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明年试飞国产隐形战机 欲扩大军事影响力

2015年12月29日 07:08:28 来源: 新华网

  日本防卫省官员27日说,包括三菱重工业公司在内的多家日本企业正合作研发首架国产隐形战斗机,首架原型机“先进技术实证机”(ATD)预计将于明年2月试飞。

  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企业研发的这款隐形战斗机采用与美国F-35隐形战斗机类似的技术,整个项目已投入数亿美元。共同社27日援引一名防卫省消息人士的话说,这款战斗机机身全长14.2米、宽9.1米、高4.5米。为提高隐形性能,飞机配备有先进的国产发动机,机身则采用不易被雷达捕捉的碳纤维电波吸收材料,可谓融合了日本本土企业的最新技术。

  按这名消息人士的说法,“先进技术实证机”原定于今年3月底前交付防卫省,但因需要进一步测试飞机发动机性能,交货期延后至明年3月底。

  按计划,“先进技术实证机”将于明年1月底先在位于爱知县丰山町的三菱重工工厂接受地面滑行测试,随后于2月从这家工厂直接飞往位于岐阜县各务原市的航空自卫队岐阜基地进行试飞。

  依据先前设想,在完成初期试飞后,日本防卫省将对战机进行为期两年的测试,以决定是否购买这一机型。

  【意欲扩大军事影响力】

  法新社报道,作为美国在亚洲的安全盟友,日本长期以来都依赖美国制造商获得军事装备,但日本政府希望扩大自身的军事影响力。

  西方媒体早在2011年就披露过日本的隐形战斗机研发项目。日本防卫省航空系统发展部门负责人吉冈秀之(音译)当时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这一项目于2009年启动,进展顺利。

  他透露,日本原希望购买美国最先进的F-22“猛禽”战机,但因美国国会禁止出口,“我们意识到发展本国能力的重要性”。不过,吉冈表示,研发原型机的目的在于测试先进技术,即便试飞成功也不意味着这款隐形战机会立即开始生产。(闫洁)(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574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