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自民党拟提议创建日版CIA

2015年12月28日 14:36:2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共同社东京12月27日电】日本自民党相关人士27日透露,自民党内探讨情报和保密等的项目小组计划向政府提议参考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创建对外情报机构。

  鉴于明年5月日本将举办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该项目小组认为反恐对策的当务之急是加强谍报体制。

  围绕反恐对策,政府12月设立了统筹管理相关情报的“国际反恐情报收集组”。政府内部也有人要求将其升级为类似CIA和英国军情六处(MI6)的对外情报机构。

  不过,国民对于扩大谍报活动的反对也可以预见。也有项目小组及政府相关人士指出,此举可能被与战前及战时负责查处政治犯的特别高等警察(特高)联系起来。

  项目小组考虑的是加强对对外情报机构的监控机能。具体来说,计划扩大监督《特定秘密保护法》运用情况的众参两院“情报监视审查会”的权限。为避免过度的谍报活动造成人权侵害,国会将严肃处理。

  项目小组将力争消除国民的不安情绪,看清舆论走向后再决定向政府提议的日期。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574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