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三大评级机构展望俄罗斯经济

2015年12月28日 14:32:3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俄新社莫斯科12月22日电】题:俄罗斯经济向何处去———三大评级机构的预测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标普和穆迪的判断从未如此吸引专家和市场参与者的关注:其中两家机构长期以来首次将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调至投资级以下。

  在此背景下,俄罗斯政治家不止一次地表示,这些评价带有政治动机和成见。俄央行7月宣布,将建立新的独立评级机构,该机构后得名“分析信用评级公司”(ACRA)。

  三大评级机构和ACRA的代表对俄新社表示,他们在即将到来的一年里对俄罗斯经济有所期待。

  目前,惠誉将俄罗斯的评级定为BBB-(投资级中的最低一级);标普的评级是BB+(投机级),前景展望为负面,这意味着评级不会在近期的调整中提升;穆迪的评级是Ba1(投机级),前景展望在12月初从负面调整为稳定。

  明年有望小幅增长

  大部分经济师一致认为,2016年俄经济将迎来小幅增长和通胀速度放缓的局面。同时,在油价保持相对低位的情况下,经济将继续适应变化的外部环境。

  经济发展部预测,2016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0.7%,年末通胀为6.4%,乌拉尔原油平均价格为每桶50美元,卢布对美元平均汇率为63.3:1。前不久,该部门将今年俄GDP预测从萎缩3.9%上调到萎缩3.7%。

  标普俄罗斯首席经济师塔季扬娜·李森科认为,经济状况正在趋于稳定。她说:“我们预测明年GDP将增长0.3%。预测基础是布伦特原油价格比今年小幅反弹,但总体上保持在每桶55美元的低位。”

  在这种条件下,标普预测卢布对美元汇率将趋于稳定,通胀速度在年末减缓到6%至7%。李森科说:“与此同时,实际工资很可能将继续减少,因为名义工资将以低于通胀的速度增长。2016年的预算会很严格,在这种情况下,消费很可能继续下降。”

  惠誉主权评级高级经理查尔斯·塞维尔也认为,俄经济明年将恢复增长约0.5%,并在2017年加快到1.5%。但他表示,更低的油价预期、更弱的卢布和更高的利率将遏制增长。ACRA负责人叶卡捷琳娜·特罗菲莫娃相信,经济下滑即将结束。她表示:“明年经济可能会停滞,因为新的增长引擎还没有形成。经济规模或有微幅增减。经济将继续逐步适应变化的外部条件,这个过程至少会持续到明年下半年或2017年。”

  外部因素遏制投资

  同时,专家们认为,原料价格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地缘政治紧张明年将继续遏制对俄经济的投资。

  穆迪俄罗斯首席分析师克丽斯廷·林多认为,油价将在几年内维持在相对低位。她说:“考虑到油价下跌,我们认为,即使俄经济开始复苏,增长也有限。”

  标普的李森科表示,很多发展中国家现在处境艰难,它们同时受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原料价格下跌和美国加息预期等几个负面因素的影响。

  李森科说:“外国投资者现在对投资发展中国家持谨慎态度,包括对俄投资。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俄罗斯有一些优势:有能力迅速适应冲击,保持经常账户盈余和国家债务水平低。此外还有积极的结构性因素,比如人口教育水平较高。”但她表示,国家过度干预经济、竞争力水平低和地缘政治风险等结构性风险使俄罗斯对外国投资者缺乏吸引力。她认为,油价下跌到更低水平和地缘政治紧张加剧是主要风险。

  ACRA的特罗菲莫娃也认为,目前的增长预期不明显,部分原因是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她说:“明年油价不太可能大幅上涨,而这决定了俄罗斯大部分出口收入。与此同时,中国增长放缓和欧洲维持低增长使出口加速缺乏先决条件。”

  特罗菲莫娃说:“在国内市场,消费者和银行业将完成对新金融环境的适应。消费积极性保持温和,银行继续优化资产负债。这个过程将持续到今年年底,并为明年的增长奠定基础。”

  特罗菲莫娃相信,卢布大幅贬值使俄罗斯资产对外国投资者变得有吸引力,尽管总体上经济增长有限。

  标普认为,俄罗斯有投资增长的潜力。李森科说:“要知道,对企业来说,实际工资减少意味着成本下降,企业利润今年已大幅增长。”

  不过李森科认为,恢复投资还需要一些其他因素:对产品需求恢复的预期和更可预见的宏观经济环境。卢布贬值提高了俄罗斯商品的价格竞争力,俄制造商有机会在外部市场取得一席之地并扩大出口。

  特罗菲莫娃解释说,评级机构在分析主权信用时关注很多因素,从人口动态到银行业和大型市场参与者的财务状况。在某些情况下会考虑长期统计数据(比如GDP走势),在另一些情况下则关注短期趋势。一些事件也会影响信用评价,比如黄金外汇储备变动。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574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