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型陆基定位系统可除GPS盲区

2015年12月28日 13:34:0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国《科学美国人》月刊1月1日一期(提前出版)报道】题:美国航天局和美国空军测试新型陆基全球定位系统

  全球定位网络中遍布建筑物和干扰源,城市地形本身也可能阻断全球定位系统(GPS)卫星与智能手机或其他电子设备上的接收器之间的信号通道。苹果手机的iBeacon等技术曾试图以相互连接的传感器填补漏洞,这些传感器用WiFi或蓝牙进行室内定位。澳大利亚罗凯塔公司推出了一款新型陆基系统,这是首款生成的信号可与GPS网络无缝融合的设备,且定位极为精准。

  传统GPS通过测量信号从中地球轨道上发射信号的卫星到达接收器所需时间来定位。通过3颗卫星的3组数据以三角测量法确定某地在二维空间中的位置(经度和纬度);第4个信号让该系统评估其在三维空间的位置(高度)。每颗卫星搭载4枚原子钟,每日两次与位于美国科罗拉多斯普林斯的主时钟进行时间同步。但这很容易产生盲点问题:如果用户脱离卫星“视线”,则信号就会消失。

  罗凯塔系统通过建立一个由无线电收发器组成的独立地面通讯网络解决了这个问题。负责维护GPS主时钟的美国海军天文台去年在华盛顿特区测试发现,罗凯塔信号网的同步时间不到200万亿分之一秒,比GPS快50倍。不同于GPS的是,其信号足够强,可以穿墙而过。罗凯塔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农西奥·甘巴莱过去20年一直在设计这一系统,他说:“我们就相当于一个WiFi热点。”

  该系统很可能还要过10年才会进入消费市场,但迄今已在商业合作中表现得相当成功,比如美国航天局兰利研究中心近日与其达成协议,用该技术协助测试无人机安全系统。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574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