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印总理12年来首次访巴真是“即兴”?

2015年12月28日 07:29: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 25日中午,印度总理莫迪还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进行访问,为印度修建的阿富汗议会大楼揭幕。此时,他发了一条与此事无关的推文却震惊了全世界——“期待今天下午返回德里途中在拉合尔与谢里夫总理会面。”

  要知道,冰冷的印巴关系已致12年来从没有一位印度总理踏上过巴基斯坦的土壤。巧的是,当天不仅是圣诞节,也是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的生日。莫迪在另一条推文中写道:“和谢里夫总理通了话并祝他生日快乐。”巴基斯坦总理府和外交部随后证实莫迪的来访。

  虽然巴方事后称这是一次没有任何预兆的访问,但大家都明白台面上的一件事在幕后需要多少的努力。舆论将促成莫迪此访的各种线索指向了巴基斯坦军方。

  路透社援引巴方政府官员的话说,因为军方在印巴和谈进程中的主导地位以及最近新上任了一位有军方背景的国家安全顾问,巴基斯坦有了与印度重启对话的信心。“这次很不同,因为军方高层直接参与。”

  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拉希勒·谢里夫

  这位官员提到的两位关键人物,是掌握巴基斯坦军方实权的陆军参谋长拉希勒·谢里夫与新任国家安全顾问纳西尔·汗·詹朱阿。虽然詹朱阿已从军队退役,但他与拉希勒交情甚笃。巴总理谢里夫的一位内阁成员透露:“詹朱阿在这(与印度的和谈进程)方面有着丰富经验,他是最佳人选,而且已经证明了自己在(和平)进程中的价值。”

  巴基斯坦国家安全顾问纳西尔·汗·詹朱阿

  印方也承认,与拉希勒将军关系紧密的詹朱阿以国家安全顾问的身份参与,才使如今的结果有了很大不同。

  其实,印巴关系转暖信号在上个月底就早有释放。

  11月30日,在巴黎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谢里夫和莫迪在会议间隙举行了短暂会谈。据称当时莫迪发现谢里夫独自一人,于是主动上前交流。巴媒体将这次会谈称作一次“破冰”之举,为改善两国紧张关系打开了大门。

  印度外交部长苏什玛·斯瓦拉杰

  12月9日,印度外交部长苏什玛·斯瓦拉杰率领代表团前往巴首都伊斯兰堡,并与巴总理谢里夫和巴外交事务与国家安全顾问萨尔塔杰·阿齐兹会面。印度外长上一次访问巴基斯坦还得追溯到2012年。

  然而,上述会面则是12月6日印巴两国国家安全顾问在泰国曼谷举行会谈时铺的路。那么,为何要国家安全顾问们“打前站”?这是因为印巴和谈中的两个看似不可调和的立场。

  印度一贯坚持要先从反恐谈起,因为印方指责来自巴基斯坦的武装人员制造了2008年的孟买系列恐怖袭击事件。但巴基斯坦主张先从双方在克什米尔的领土争议问题谈起。

  舆论认为,巴基斯坦军方的参与令双方谈及印巴关系中的一些敏感问题时都显得更有信心。

  当然,这背后还离不开美国的努力助推。路透社报道,巴陆军参谋长拉希勒·谢里夫上个月访美与国务卿克里等政要会面。“印度成为访问的关键词,美方致力于让印巴双方重回谈判桌。”

  新华社驻新德里首席记者吴强分析,莫迪打破常规突访巴基斯坦,表现了一定的远见,不仅让巴方“惊讶”,也把球踢给了巴方,同时改变了游戏规则。而谢里夫也表现了一定的勇气和胆识,在很短时间内决定接待莫迪,并到机场热情接送,邀请他参加自己的生日庆祝活动和自己孙女的婚礼等。现在,就要看巴国内各派是否能认同两国关系改善的方向,不能排除出现反复甚至反弹的情况。

  印度前总理辛格多次说过,他梦想早上在喀布尔用早餐,中午在拉合尔或者伊斯兰堡用午餐,晚上在新德里用晚餐。但他的梦想没有实现。莫迪接替他不久就实现了这一梦想。他这样做显然也是要表明,自己有信心在对巴关系上有建树。从这点讲,莫迪是这次“即兴”访问的大赢家。(记者林晶,编辑王申,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572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