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大国互动磋商妥协 叙和平进程现曙光

2015年12月25日 07:08:35 来源: 解放日报

    12月18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支持维也纳会议达成的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各项原则,呼吁联合国秘书长尽快斡旋,力争于2016年1月召开叙各方参与的和平谈判。该决议之所以得到安理会一致通过是各大国和有关各方频繁互动、蹉商,共同努力的结果。

  首先,俄美互有需要,达成一致。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当仁不让,强势出击,既力挺叙巴沙尔政权、重创叙“伊斯兰国”(IS)武装、拉住叙温和派武装自由军,又促成维也纳会议,提出较为务实的政治解决叙问题方案,推动联合国主导和平进程。美国处境被动,仓促应对,既不愿深陷叙问题,又不想让俄独占鳌头。但双方均主张政治解决叙问题和共同打击IS。在此情况下,双方达成妥协,从而形成了俄美共同提案。

  其次,叙国内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危机近5年来,叙政局动荡,战乱频仍,生灵涂炭,加之IS兴风作浪,更是雪上加霜。广大民众要求政局稳定,恢复经济。民意不可违。这直接影响叙各派政治走向并就停火达成某种共识。

  此外,欧盟大力支持,以求自保。凶猛的难民潮使各国压力大增,负担加重。欧洲媒体普遍认为这是美国搅乱中东,对叙战略失误造成的,致使欧洲吞其苦果。尤其是巴黎血案后,欧洲更认识到尽快解决叙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第四,周边国家难有作为,被迫面对现实。在叙问题上,地区有关国家选边站,但“倒巴”失利,屡屡发难,屡屡受挫。对此,只能无可奈何。沙特组建打击IS伊斯兰联盟,也有摆脱在叙、也门问题的被动之意。

  叙利亚实现和平之路是漫长、曲折的,然而前景是光明的。真诚希望国际社会能发挥两个积极性,一是团结一致,共同打击IS;二是积极促成叙各派认真实施和平进程时间表和路线图,以便使叙利亚尽快恢复和平。(作者刘宝莱 系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副会长、前驻中东大使)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565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