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壳牌公司全球裁员逾万人

2015年12月24日 09:40:26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4日报道称,欧洲最大石油企业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就收购英国天然气及应付原油价格下跌的影响,计划在未来2年里大规模削减70亿美元成本,全球裁员1.03万人,以及削减80亿美元的投资。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壳牌公司正在寻求股东批准其收购英国天然气集团的计划,它承诺如果获得批准,将进行上述削减成本计划。

  世界各地的管制者已对这项350亿英镑收购计划亮了绿灯,但蚬壳集团的头头们仍需争取一些持怀疑态度的投资者的支持,包括承诺这项并购将节省比预期更多的成本。

  这是能源业十年来最大宗的并购,也使到今年全球并购创下新高纪录。

  壳牌公司发布这项大并购的献议书,形容这交易是“重塑蚬壳的一个跳板”,包括从2016年至2018年进行300亿美元资产脱售。

  该集团今年中表示年内将裁员6500人时,它在全球聘请着9.4万名员工。合并后,英国天然气公司的总裁将离去。

  合并计划要成功 油价需大幅回弹

  壳牌公司总裁范伯登期待油价能够大幅回升,使并购能够成功。

  该公司的股东将在明年1月27日投票表决是否批准这项并购计划,而英国天然气公司的股东隔天也将投票对该计划作出表决。若获得半数壳牌公司股东支持以及75%英国天然气股东支持,这项并购将在明年2月15日完成。壳牌公司的大股东已表示支持这项并购,但鉴于油价已跌35%,一些人担心壳牌的出价过高。

  若要这项合并计划取得成功,油价需要从目前低位大幅回弹。壳牌公司的估计,是基于原油价格明年从目前的每桶36.50美元上升至高于50美元,涨幅超过35%。它假设油价在那之后,继续上升,在2017年达到每桶65美元的价位。

  但壳牌公司承认,这个预测不一定能够实现,但它确实预期油价长期来说能够上涨。

  壳牌公司在建议书中说:“壳牌的看法是,鉴于基础供需因素,尤其是须要显著和持续的全球投资,才能够把每年的原油日产能提高超过500万桶,这意味这今天的油价低位是不能持续的。”

  “任何油价复苏的时间和幅度都难以确定。此外,油价的剧烈波动似乎已加大,这意味着壳牌将需要管理其财务以应对油价的巨大波动。”但合并后的公司若实现计划削减成本,将能够在较低油价重新取得盈利;目前它们若个别要取得盈利,油价须在更高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562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