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遭多方围堵 “伊斯兰国”陷四面楚歌境地

2015年12月24日 06:55:01 来源: 新华网

  跟踪极端组织动态的多名安全专家称,接连发动严重恐怖袭击后,盘踞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正遭遇力度越来越大的空袭和围攻,似乎在不断收缩战线,陷入全面防御阶段。

  【四面树敌遭“围殴”】

  今年10月,俄罗斯一架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上空坠毁,机上224人全部罹难,俄方认定客机坠毁缘于恐怖袭击;11月,法国首都巴黎多地遭遇恐怖袭击,造成129人死亡,350多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主动“认领”上述袭击后,俄罗斯和法国遂加强了对叙利亚境内恐怖分子的空袭力度。

  一些安全专家认为,“伊斯兰国”先前发动过一系列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但扩张势头似乎没有因制裁和打击受到太大影响。然而,随着它作恶太多,这个组织近来已招致越来越多国家的打击,“风光”不再。

  “近几个月来,‘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绝大多数阵地已经转入守势,”跟踪“伊斯兰国”情况的伊拉克安全专家希沙姆·哈希米说,“它已经失去了发动袭击的主动权。”

  哈希米认为,美国和俄罗斯近期加大空袭力度,加之法国和英国加入空袭行动,对“伊斯兰国”构成实质压力,让这一组织难以通过先前的大规模集结方式调派和部署武装人员。

  【转攻为守 资源断供】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今年9月底开始空袭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以来,“伊斯兰国”的大量军事设备、车辆和石油设施遭到摧毁,其多条重要跨境补给线路被截断。

  哈希米说,“伊斯兰国”的后勤补给“已近枯竭”。作为这一组织发动袭击的重要手段,“人弹”资源近来也出现明显短缺。

  在伊拉克,“伊斯兰国”一度控制的石油重镇拜伊吉和交通枢纽辛贾尔镇近来连告失守,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关键补给线路遭截断;在叙利亚,“伊斯兰国”遭到亲政府武装和库尔德民间武装等多股势力围攻,节节败退。

  “‘伊斯兰国’正在不同的战线遭到不同的势力攻击,”叙利亚问题分析师法布里斯·巴朗什说,“它处于守势,正依赖于其(控制的)心脏地区”。

  上周,伊拉克安全部队兵分两路对“伊斯兰国”控制的拉马迪市形成合围,正就夺城酝酿最后的攻势。政府军20日向拉马迪市空投传单,要求平民72小时内撤离,暗示攻城大战迫在眉睫。

  伊拉克国防部发言人纳西尔·努里21日说,有情报显示,“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正阻止平民逃离,可能准备把平民当作“人盾”守城。

  【外籍团队仍具威胁】

  一些安全专家说,尽管处于守势,但“伊斯兰国”仍有手段发动恐怖袭击,值得警惕。

  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安全分析师卡里姆·比塔尔认为,“伊斯兰国”如今仍能吸引外籍成员入盟,而且“他们已经证明能够在其他地区发动袭击”。

  美国智库苏凡集团近期的一份报告称,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外籍武装人员超过2.7万人,较去年增长了一倍多。这些外籍成员中,20%至30%的人正谋求回到自己国家,让这些国家面临严峻的安全挑战。

  “‘伊斯兰国’虽然无法击落‘国际联盟’的战机,但会在这些国家的本土策划袭击,”巴朗什说,“就像法国(恐袭)一样,试图(通过本土极端人员袭击)破坏稳定,吸引更多激进人员。”(徐超)(新华社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560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