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缺乏全球反恐联盟 IS短期难被铲除

2015年12月24日 07:00:35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第六届新华网“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12月22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徐长银(左)、彭光谦(中)、倪峰(右)研讨会现场。 新华网 雷东瑞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张艺)新华网第六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22日在新华网总部举行。在“寰宇风云·把脉2016国际局势”环节,专家们在探讨2016年国际社会如何应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时分别指出,由于“伊斯兰国”扩散面大,缺乏统一反恐联盟,在短期内难以将其铲除。

    新华社世研中心研究员徐长银认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中东横行,2016年被彻底消灭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很难做到不动用地面军事力量去解决它。当前,一些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国家,如美国并未下定决心解决IS。

    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在谈论2016年全球反恐局势时指出,“伊斯兰国”扩散面大,而国际上并未形成一个一致的针对“伊斯兰国”的全球反恐联盟,所以“伊斯兰国”要比“基地”组织更难对付

    倪峰具体分析道,“9·11”恐怖袭击之后,美国聚集全球反恐力量组织了一个反恐联盟,通过十年的努力干掉了本·拉丹。但是对“伊斯兰国”,现在是有三股分散的打击力量,分别是美国、俄罗斯、以及沙特主导的打击力量。这样,打击“伊斯兰国”的力量就被分散了。

    倪峰还认为,虽然巴黎恐袭之后,美俄都清晰意识到“伊斯兰国”对整个世界的危害,但现在大国之间的利益置换降低,没有了“9·11”后美俄反恐蜜月期带来的利益契合点,导致消灭“伊斯兰国”的难度更大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彭光谦表示,2016年国际格局是否会发生新的转变,现在言之尚早,但整个大趋势是从零和博弈向互利合作方向转化。彭光谦说,在这个转化过程中,消极因素和积极因素同步增长。其中的消极因素之一恐怖主义,如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短期内很难被消灭,未来只能做到抑制它。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856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