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面对国际乱局,中国如何应对挑战?

2015年12月24日 09:25:42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刘怡然 闫婷)2015年的国际局势乱象丛生,乌克兰、叙利亚危机持续发酵;美俄博弈难解难分;“伊斯兰国”毒瘤坐大;美日菲围绕南海问题小动作不断……面对这样的乱局,中国应如何继续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参加新华网第六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的权威专家们就此展开讨论,对新型大国关系、风险管控和中东反恐等问题阐述了深刻见解。

    对美国:要把握好“大棋局”

    新华网第六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12月22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原主任朱成虎少将发言。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处理好中美关系,首先要了解对方是如何看待中国的。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原主任朱成虎少将表示,美国在国际事务上的行动反映出它“围堵中国、遏制中国”的意图。之所以这样,是因为美国在判断中国发展走向时,将自己的发展逻辑套在中国身上。“它认为,中国发展起来后一定会挑战美国的霸权,一定会搞侵略扩张。”

    “美国人从镜子里面看中国,看来看去就是美国自己。照这种逻辑,美国肯定会采取对华遏制的政策。”朱成虎说。

    美国的对华政策具有明显的两面性,一方面是它乐见中国发展对世界经济的好处;另一方面也担心中国威胁其主导的国际秩序。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钱文荣认为,中美之间的务实合作有利于缓和两国矛盾,但并不说明这改变和排除了中美的矛盾和冲突。

    “中美关系不仅是两国之间的关系,而是‘大棋盘’和‘大战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说,围绕南海及其周边的争斗,就像棋盘上的某个“局部绞杀”,我们应该有更好的全局观。换句话说,有时候可能这边是风声鹤唳,但换一个视角就是云淡风轻,因此如何把握好这个“大棋局”,做好平衡,是对我们最大的考验。

    对日、印:用好“抓手”,平衡美国

    12月22日,高祖贵在“纵论天下”研讨会现场发言。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高祖贵认为,在美国的整个亚太战略中,日本和印度是要发挥作用的。如果整个亚太战略是要遏制中国崛起,显然,美国会好好利用日本和印度这两颗“棋子”。

    “从美国的角度讲,利用日印实施亚太再平衡,是既省钱又能奏效的一个办法。”朱成虎说,但这两个国家都是大国,不可能成为美国的附庸,日本、印度这几年的行动都有自己的目的。他认为,日本之所以跟着美国,是因为它有“借船出海”的心态,印度也在利用美国实现其“北固、南控、西稳、东进”的目标。

    不过,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地缘上,日、印与中国的联系都是非常紧密且不可分割的。崔洪建认为,中国是日本和印度的邻国,在经济、社会等方面都有着密切联系,这是中国的优势,更是“抓手”。怎么把这些“抓手”用好,去平衡美国与这两个国家的关系给中国带来的影响,是中国接下来需要努力的方向。

    对中东:发挥政治经济优势,解决安全问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第六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上发言。新华网记者 陈竞超 摄

    “伊斯兰国”毒瘤坐大给全球带来了严峻的安全威胁,而叙利亚危机则是反恐斗争绕不开的话题。崔洪建说,“要么不干预,要么军事干预”是典型的狭隘思维。中国要在“无作为”和“军事干涉”之外,寻找更多的空间和路径,把经济影响力转化为政治影响力。

    联合国安理会12月18日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一致通过决议,将力争2016年1月初启动由联合国斡旋的叙利亚各派正式和谈。钱文荣说,安理会通过的这份决议内容就是建立在中国此前提出的“五点主张”基础之上的。“这就是为什么决议通过后,美国国务卿克里与王毅部长通电话,感谢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发挥的重要作用。”钱文荣认为,中国对待叙利亚问题、以及整个中东地区问题都有自己既定的外交方针,在叙利亚问题上发挥了很多作用。

    秩序重塑:积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崛起,围绕平衡方面出现了更多的问题,很多问题是无法回避的,”崔洪建认为,2015年的国际形势就是“乱”,而国际关系和体系结构性问题是导致现在乱的根源。

    他表示,中国作为现存秩序改革者和新秩序的建设者,需要把握好方向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好顶层设计;把握好节奏感,积极调整政策实施方向和步伐;把握好平衡感,处理好新秩序和旧秩序的关系。

    新华社原联合国分社社长、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钱文荣在分组讨论中发言。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钱文荣说,中国建立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有两种思路,首先是积极参与现有国际机制,并推动不合理制度的改革;其次是在没有制度和规则的空白地带上,积极引导、建立新的秩序和制度。

    在总结2015年中国外交取得的成果时,高祖贵说,习主席的访美标志着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取得重要进展;“一带一路”建设、亚投行建立、金砖银行开业等正带动着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局面的出现。此外,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还迫使美国不得不同意国际货币基金内部改革方案得以落实。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中国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取得重要进展。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胡隽欣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4128559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