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欧盟经济有难处 别拿他国当垫背

2015年12月23日 07:28:4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产能过剩是当今全球难题,各国本应友好合作,共度时艰,但一些西方国家却粗暴地挥舞贸易保护大棒排斥异己。最近,一些欧美钢铁协会表示,中国钢铁企业是全球钢铁产能过剩危机的主要影响者,反对欧盟2016年后自动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此,有关专家指出,任何试图把中国这样的贸易大国拒之门外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都是荒谬的,既不符合当今全球经济深度融合的大趋势,也不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将对世界经济增长造成伤害。

  【产能过剩是全球难题】

  中国是欧盟的主要贸易伙伴,可欧盟一些成员国最近对这个伙伴有点看不顺眼,开始拿中国钢铁产业说事。据报道,在上月召开的欧盟竞争力部长理事会钢铁特别会议上,一些欧盟成员国认为当前欧洲钢铁产业受全球过剩产能冲击,要求欧盟委员会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加以保护。此外,一些欧美钢铁协会宣称,全球钢铁产能过剩危机主要影响者是中国。

  把产能过剩归罪于中国实属歪曲事实。“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有效需求不足或减少,导致全球钢铁价格大幅下跌,这是造成全球钢铁产能过剩的根本原因。”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指出,全球钢铁行业当前普遍面临产能过剩问题。欧盟、美国、拉美、东盟等国家和地区都面临这一问题,中国也不例外。

  欧盟一些成员国非难中国其实事出有因——欧元区经济仍处于艰难复苏中。欧洲央行执委、首席经济学家普雷特表示,到2016年上半年,欧元区的实际GDP也只不过回到2008年早期的水平。“这种现象引发了一系列问题,特别是一段时期的经济零增长和两方面的衰退,造成了严重的伤害:其中之一是结构性失业,另外在此期间,企业投资出现了严重下降,至今尚未恢复到2008年时的水平,同时各国的基础设施投资也出现了严重下降。”普雷特说。

  专家指出,在经济繁荣时期,很多西方国家高举自由贸易的大旗,而在经济下行期,使尽各种手段排斥他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又成为这些国家挥舞的大棒,中国钢铁产业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躺枪”的。

  【削减产能中国做出努力】

  面对产能过剩,中国采取了不同于一些西方国家非难贸易伙伴的做法,而是致力于改善自身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当前,经济全球化已经将各国钢铁产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产能过剩是全球钢铁行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面临的共同问题。面对这一问题,中国正在采取积极措施,优化产业结构,包括削减大量的产能。

  据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介绍,2013年10月,中国国务院发布《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三大具体任务,即:严控新增产能,彻底淘汰落后产能,于2017年底减少8000万吨炼钢产能。2014年和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均将化解产能过剩作为调结构的重要工作。

  经过不懈努力,中国在控制钢铁产能过剩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十二五”期间,中国钢铁行业削减产能7780万吨;今年,钢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2.4%。另一方面,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环境压力也促使一大批钢铁产能自动退出,其中有私营企业也有国有企业。

  【沟通合作才是双赢之道】

  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签署的《反倾销案件中非市场经济地位规定》期限为15年,这意味世界贸易组织其他成员国需在2016年12月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一些欧美钢铁协会借钢铁问题意欲继续否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如果美欧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则可以在反倾销调查中占据主动地位,从而可以更加从容地应对中国产品对自身产业的冲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专家苏庆义一语道破美欧背后的真实意图。

  中方对此回应称,钢铁贸易问题与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并无直接关系,不应将前者作为继续实施歧视性、不公平做法的借口。同时,市场经济地位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无论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包括欧盟在内的所有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都必须履行国际条约义务,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如期终止反倾销“替代国”做法。

  对于钢铁贸易中出现的问题,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呼吁,应该通过业界对话沟通、交流合作来有效解决。中方愿与各国一道努力,积极改善国际贸易环境,鼓励各国产业间积极开展产能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求得双赢。(罗 兰)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5579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