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倍用“军事外交”纠合“特殊盟友”

2015年12月23日 07:06:3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2”会谈机制原本仅存在于日美之间,安倍第二次上台后,快速将其扩大到法国、俄罗斯、北约、澳大利亚、印尼等国家或国际军事组织。印尼还是建立与日本“2+2”会谈机制的首个东盟国家。日本媒体称,日本对菲律宾的防卫装备转让协定已基本达成,正着手推动对越南的防卫装备合作的协议。日方希望今后同样建立其与菲、越等国的“2+2”会谈机制。

  11月22日,日澳“2+2”会谈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就尽快签订日澳“防卫部队地位协定”达成一致,并希望通过部队运用以及日对澳先进潜艇项目出口等军事合作,深化以对美同盟为中心的日澳“准同盟关系”。12月18日,安倍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东京举行会谈,双方在共同声明中确认了上述内容,还就南海问题妄加议论,喊话中方“停止大规模填埋与建设,克制对岛礁的军事使用”云云。安倍在会谈后的共同记者会上还强调“日澳的特别关系是亚太地区的关键”。

  2016年5月26日到27日,日本将主办西方七国集团(G7)首脑会议。《产经新闻》(电子版)12月9日消息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当天在东京演讲时,表示有意将中国南海岛礁建设列为G7首脑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报道还称,岸田说:“必须摆到桌面上加以讨论,获得国际社会的理解,促使落实(应对)措施。”

  安倍的军事外交最终能够纠合多少特殊盟友,对周边国家将构成多大抑制力,尚无法预判。但是,其进一步刺激地区军事竞赛潮流、恶化各国之间战略猜疑等严重副作用却已摆在眼前。另据报道,今年9月19日成立的安保法将于明年3月生效,预计明年秋后实施。届时,安倍将军事外交寓于对外经济合作,为日本军事力量“借船出海”的渠道或将变得更多更宽。

  东京12月22日电 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557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