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蟋蟀跳跃有“技巧” 或可用于制造机器人

2015年12月23日 06:55:14 来源: 新华网

  你能单凭自身力量跳出60倍于自己身高的距离吗?即便能,你觉得能安全着地吗?要是你能变成一只蟋蟀你就能。

  科学家早就知道蟋蟀是个跳跃高手,但是直到最近才闹明白它们如何跳那么远后还能稳稳着地。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机械工程专家拉贾特·米塔尔率领的研究小组用高速摄像机记录蟋蟀跳跃的过程,通过播放慢动作发现,蟋蟀跳起时会把身体收起,使身体呈流线型,然后伸出腿,在空中努力实现平衡,控制旋转,保持身体稳定。

  “这一整套非常漂亮的舞蹈动作绝对让人感觉像是在看一场优美的芭蕾舞,”米塔尔说。米塔尔在美国物理学会流体力学部第68届年会上说,机器人的动作可以借鉴蟋蟀的跳跃动作,能跳跃又能安稳落地的机器人可在凹凸不平的地方派上用场,比如在地震废墟上执行救援任务,或是在火星上探索。(新华社微特稿)(欧飒)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556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