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朱成虎:美国从镜子中无法看到真实的中国

2015年12月23日 07:00:24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新华网第六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12月22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原主任朱成虎少将发言。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 新华网第六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22日在新华网总部举行。在“中国智慧·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与中国外交新实践”圆桌讨论中,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原主任朱成虎少将认为,美国判断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势,总以自己为参照,无法看到真实的中国;美国利用日本、印度实施自己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但两国并不甘心充当美国的附庸。

    以自己为参照 美国看不清真实的中国

    朱成虎在谈到美国对华政策变化时表示,美国朋友说,我们的政策不是遏制中国、围堵中国,但是美国的行动无法解释它不是在围堵中国、遏制中国。我认为,现在最根本的是中美力量对比发生了变化,中国发展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军事力量也在高速发展,更重要的是中国随着力量的发展也在希望施加自己的影响,在规则制定上、秩序塑造上要发挥自己的作用。这样的话,美国对中国发展的判断也发生了变化。

    朱成虎说,中国前30年的发展,美国认为是符合它的利益的。但是,最近这几年,美国有几个“没想到”:第一,没想到中国会发展那么快,如果能想到这点的话,它可能不会让你发展这么快;第二,美国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市场经济的实行和发展一定会导致政权的更迭,但没想到中国没有这个情况;第三,美国希望中国的发展是按它的规则来行事,在它制定的规则范围内行事,但中国采取的行动被美国认为是要改变规则,要“另起炉灶”;第四,美国没有想到中国的军事力量会发展得那么快,而且有些领域已经让美国生畏了。

    朱成虎认为,美国在判断中国未来发展走向的时候拿自己的发展逻辑套在中国身上。朱成虎说:“美国在判断中国未来走向的时候是有一个参照系的,参照的是什么呢?那就是美国自己。美国号称是一个通过和平方式实现崛起的国家,但是你看看它整个发迹史,从门罗主义、南北战争、美墨战争,再到后来的巴拿马独立,再接下来就是海外扩张,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能有多少天不在打仗?”

    朱成虎说,如果按照美国自己发展的逻辑,它认为中国发展起来后一定会挑战美国的霸权,一定会搞侵略扩张。所以美国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从镜子里是绝对看不到真实的中国了。美国人从镜子里面看中国,看来看去就是美国自己。照这种逻辑,美国肯定会采取对华遏制的政策。

    日本和印度不会甘心充当美国的附庸

    在谈到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及美日、美印关系时,朱成虎说,从美国的角度讲,利用日印实施亚太再平衡,是既省钱又能奏效的一个办法。但是,我认为这两个国家都是大国,不可能成为美国的附庸。如果你看看日本、印度这几年的行动,就会发现它们是有自己目的的。

    朱成虎说,现阶段,日本政治家主要是为了实现三大政治目标:一是摆脱二战的制约;二是摆脱美国的控制,这一点美国现在可能看不到,或者是不愿意看到,甚至看到了也不愿意说出来;三是实现正常化,日本已经憋了70年了,所以要出这口气。日本跟着美国是这种“借船出海”的心态。

    朱成虎表示,印度也有自己的企图和政治目标。他将现阶段印度的发展战略总结为八个字:北固、南控、西稳、东进。北固就是巩固与中国边界既得利益;南控就是它是试图控制印度洋;西部则是要稳定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东进包括向东进入东南亚,这是印度的战略。美国利用印度的同时,印度也在利用美国实现自己的目标。

    朱成虎总结说,美日、美印之间并非无缝对接,也是有很多矛盾的。所以,美日和美印之间的关系恐怕是一个相互利用的关系。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8556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