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钱文荣:中美务实合作有利于缓和矛盾和冲突

2015年12月23日 07:00: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 新华网第六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22日在新华网总部举行。在“中国智慧·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与中国外交新实践”圆桌讨论中,新华社原联合国分社社长、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钱文荣认为,中美力量对比发生了深刻变化,而中美之间务实合作有利于缓和矛盾和冲突。

    以下为钱文荣的精彩语录:

图为钱文荣在分组讨论中发言。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谈中美关系

    中美力量对比发生了深刻变化。过去美国把中国看成是可以塑造的国家,塑造成完全融入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以及帮助美国维护它主导的国际秩序(的国家)。而如今美国认为中国是挑战美国所主导的国际秩序的主要力量。

    因此,美国对中国的政策是两面性的,并且在冲突和摩擦方面明显加强。一方面,美国认为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经济、美国经济都有好处,另一方面也认为美国的命根子——霸权地位,其主导的国际秩序正在受到中国的逼迫和侵蚀。但这并不排除中美之间进行务实合作,这有利于缓和中美之间的矛盾,不过并不说明这种务实合作改变和排除了中美的矛盾和冲突。

    谈日本问题

    中日之间在经济关系上相当密切,而美日之间的经济、经贸往来已低于中日之间的经贸往来。从长远来看,日本最终目的就是要担任亚洲的领袖,不但在经济上要担任领袖,政治上、安全上也要成为亚洲的领袖。

    谈中印关系

    印度始终认为自己是一个全球大国,但印度本身崛起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印度最大的瓶颈是基础设施太差,贫富差距太大。

    印度从经济角度来说,一方面对中国有担心,但中国目前采取的睦邻政策不会对其构成威胁,印度自身也已意识到了。这就是为什么莫迪上台后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重视程度也已经超越了前几年。因此,未来几年中印在经济上会有很大的发展,美国要利用印度遏制中国恐怕效果是相当有限的。

图为钱文荣(左)与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高祖贵进行交流。 新华网 雷东瑞 摄

    谈中东问题

    中国对待叙利亚问题、以及整个中东地区问题都有自己既定的外交方针。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实际上发挥了很多作用,例如,在近期一次联合国会议上,中国提出了五点倡议,通过的决议基本内容就是在中国的五点倡议基础之上的。这就是为什么决议通过以后,美国国务卿克里跟王毅部长通电话,感谢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东问题单凭军事介入是解决不了的。中国可以在中东问题和谈方面发挥作用。

    谈如何构建国际秩序

    中国提出了新型国际关系,就是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未来如何构建国际秩序,中国采取了两种思路:

    第一,对现有国际规则、国际机制积极参与。中国会推动一些不合理制度的改革,向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框架上发展。

    第二,在很多没有制度和规则的空白地带,积极引导、建立新的秩序和制度。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胡隽欣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556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