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带一路”呼唤小语种人才

2015年12月20日 19:23: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 12月19日,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在泰国大城府正式启动,而半个多月之前,中老铁路磨丁至老挝首都万象段刚刚奠基。这两段铁路建成后将与中国境内铁路组成昆明到曼谷的铁路大动脉,连接“一带一路”沿线上的老挝、泰国。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领域,在中老、中泰铁路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与中国的合作项目中,都不乏相关小语种专业毕业生的身影。

  但是,“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所用语言的教学当前在我国仍是空白,特别是一些非通用语种。为此,北京外国语大学19日宣布成立首个“一带一路”语言教学与研究中心,并将逐步开设所有与我国建交国家所用语言的教学。此外,国内其他数个外国语大学也在培养小语种人才上发力。

  【增开多个小语种】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网的报道,初步统计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使用的官方语言及主要民族语言总共约60余种,其中我国目前尚未有高校开设的语种有18种,仅有1所高校开设的语言有20种,而且已开设的一些语种也存在人才储备不足的情况。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内数家外国语大学都在推动沿线国家所用语言的教学与研究,填补了多个语种的国内教学空白,其中北外的力度最大。

  2013年11月9日,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教师亚姆斯拉奇·阿亚莱乌站在北外的讲台上,首次向20余名中国学生教授埃塞官方语言阿姆哈拉语。这也是中国学生第一次在大学课堂上学习阿姆哈拉语。

  北外阿姆哈拉语开班仪式。(图片来源:北外亚非学院)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549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