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理会叙利亚决议未涉及巴沙尔 巴沙尔去留俄立场占上风

2015年12月20日 07:28:14 来源: 京华时报

  12月18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左)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记者会上握手。新华社发

  京华时报讯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当地时间12月18日一致通过一项决议,确定了推动叙利亚和平进程的主要计划。

  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早些时候通过了这项决议的草案,草案获得了15个成员国的一致支持。主持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说,这个决议是一个里程碑,决议制定了具体的目标和时间表。但内容未涉及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去留问题。

  促请铲除极端组织

  安理会当天通过的决议重申,认可2012年《日内瓦公报》及今年11月叙利亚问题第二次外长会议达成的共识,强调叙利亚人民将决定叙利亚的未来。安理会请联合国秘书长通过斡旋,召集叙政府及反对派代表根据上述两个文件,就政治过渡进程紧急展开正式谈判,力争在明年1月初开始会谈,以实现危机的持久政治解决。

  决议说,安理会支持在叙利亚全国实现停火,请联合国秘书长负责牵头协助规划停火方式等,促请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成员等各方支持并加速开展为实现停火所做的一切努力。决议要求各方立即停止针对平民和民事目标的袭击,呼吁各方立即为人道主义机构提供安全、快速、不受阻碍的通道。

  决议说,安理会再次呼吁各国按照相关安理会决议,预防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支持阵线”及与“基地”组织相关的个人及团体等实施的恐怖主义活动,促请各国铲除其在叙利亚大片地区建立的安全庇护所。

  决议通过各方表态

  叙利亚战争正在进入第五个年头,已经造成超过25万人丧生。根据联合国统计,这场战争也导致近1200万人流离失所。

  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安理会通过决议,向有关各方传递了一个明确信息:需要停止在叙利亚的杀戮。克里表示,自叙利亚冲突开始以来,这是巴沙尔政权的支持者和反对者首次在联合国安理会为解决叙利亚冲突的路线图达成一致。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说,安理会决议表明,只有叙利亚人民领导的包容性对话才能够结束叙利亚人民的苦难,只有叙利亚民众才能决定自己的未来。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在这条战线上团结一致,而恐怖分子在谈判中没有一席之地,那些寻求武力解决问题的人也没有。

  在安理会投票之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要求联合国召集叙利亚各方展开和谈,并确定停火要求和方式。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感谢各方努力,最终使决议得以通过。

  >>关注

  巴沙尔公开亮相大马士革

  叙利亚总统府19日发布的照片显示,巴沙尔和妻子阿斯玛18日访问首都大马士革一座教堂,了解圣诞平安夜活动筹备情况。叙利亚媒体报道,巴沙尔与现场男女教众聊天,听唱诗班唱诗。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鉴于大马士革外围的叙反对派武装经常用迫击炮袭扰城区,巴沙尔这次露面可谓罕见。

  联合国相关决议通过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不能让巴沙尔的政治命运问题阻碍在叙利亚的反恐合作。

  美国国务卿克里承认,围绕巴沙尔的去留,各方依然存在“尖锐分歧”。克里明确表示,如果叙利亚要实现和平,巴沙尔必须下台,“他已经失去了团结这个国家的能力”。不过,克里稍后告诉媒体记者,美国和叙利亚反对派认识到,如果要求巴沙尔在和平进程开始前就走人,势必会导致叙利亚内战进一步持续。

  叙常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说,一些国家一面说什么让叙利亚人民决定自己的命运,一面却谈论如何找人取代叙利亚的总统,实在是“刺目的自我矛盾”。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548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