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个时代的终结:能源转型60载 英与煤炭说再见

2015年12月20日 06:56:32 来源: 新华网

  英国最后一家深层煤矿18日正式关闭,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作为重要燃料,煤炭曾与英国工业革命和帝国国运息息相关。煤炭工业曾是英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巅峰时期拥有约120万从业人员和3000多家煤矿。

  由于煤对空气的污染等问题,英国在过去60多年间已经逐渐使用天然气、石油、核能和风能等替代煤炭,打造“后煤炭经济”。

  然而,煤炭现阶段在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依然广泛使用,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成为空气污染和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之一。有观点认为,借鉴英国多年来在减少煤炭使用、实现能源转型方面的经验教训,有益于相关国家制定针对性措施。

  【最后班次】

  多家英国媒体报道,这家名为“凯灵利”的深层煤矿地处北约克郡,距伦敦以北320公里。18日,身穿橙色外衣的矿工们结束最后一个班次,走出深达800米的矿井,这家拥有50年历史、约450名矿工的煤矿正式宣告关闭。

  对于煤矿关停的消息,矿工们心情复杂,伤感之余更担心今后的生计。而英国媒媒体则态度积极,认为这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可归功于英国多年来在能源转型方面的持续努力。

  曾几何时,煤炭是推动英国工业革命的血脉,与大英帝国的国运密切相连。19世纪的英国经济学家威廉·斯坦利·杰文斯认为,大量廉价和高质煤炭使得英国国力超过欧洲大陆国家和美国。

  然而,英国煤炭工业在20世纪开始逐渐走下坡路,一是英国煤矿无法与海外低成本的对手竞争,二是煤炭逐渐被天然气、石油、核能和风能替代。

  英国国内煤炭产量于1913年达到历史最高的2.92亿吨,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跌至每年2.2亿至2.3亿吨。1984年至1985年矿工大罢工时期,英国煤炭产量已经低于每年1.3亿吨,到去年更是降至1200万吨。

  与此同时,英国深层煤矿数量从1913年超过3000家,逐渐降低至零。到2014年年底,英国仅有数家露天煤矿依然运营。

  2014年,英国煤炭消耗量只有4900万吨,其中四分之三用于发电站。统计数据显示,英国去年大约三分之一的电力由燃煤电厂提供。按照英国政府上月宣布的计划,到2025年将关闭所有燃煤电厂,这意味着英国这一主要经济体届时将与煤炭告别,彻底转入“后煤炭经济”。

  【转型之路】

  在解释英国为何逐步弃用煤炭时,路透社在一篇专栏中指出,“过去10年,煤炭已经被视为最肮脏、污染最严重的化石燃料。淘汰煤炭作为能源来源成为气候活动家和公共卫生专业人士的首要目标”。

  这篇专栏称,与天然气和石油相比,煤炭在燃烧中释放更多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煤炭燃烧除产生汞等有毒物质外,还产生微小颗粒物,危害公众健康。

  上世纪,伦敦和英国其他大城市经常发生严重的雾霾,而在工厂、家庭、铁路等大量使用的煤炭正是最大污染源。

  1952年12月,“雾都”伦敦发生持续5天的毒雾事件,空气重度污染下伦敦居民出现大范围呼吸困难,造成4000多人死亡,而主要元凶正是燃煤。“毒雾事件”促使政府在1956年通过《清洁空气法案》,明确在城市村镇设立“烟雾控制区”,限定区内只能使用无烟燃料。

  根据英国政府统计,上世纪50年代是煤炭使用的一个高峰,此后20年间煤炭用量下降了一半。上世纪60年代后期,铁路、煤气制造工厂以及煤矿逐步减少煤炭使用。到上世纪70年代后期,这一范围扩大到许多家庭和工业用户。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5479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