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积极支持利比亚新政府实现安全和稳定——访中国驻利比亚大使李志国

2015年12月19日 13:11: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拉巴特12月18日电(记者苏小坡 蔡施浩 张远)出席《利比亚政治协议》签署仪式的中国代表、中国驻利比亚大使李志国17日晚在摩洛哥拉巴特表示,利比亚新政府面临艰巨任务和挑战,中方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支持新政府为实现安全和稳定的努力。

  李志国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2014年7月以来,利比亚出现两个对立议会和政府共存局面,武装冲突不断,政治过渡进程严重受挫。

  “利比亚两个对立议会的部分代表和一些参与利比亚政治对话的独立人士17日在摩洛哥城市斯希拉特签署了《利比亚政治协议》,这表明利比亚政治过渡进程重回正轨。新成立的民族团结政府就是要结束乱局,使利比亚政治过渡进程重回正确的轨道。”他说。

  李志国认为,利比亚国内部分武装派别拒绝接受并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政治对话尚未结束,新政府仍需获得更多来自利比亚内部的接纳和支持。新政府一旦顺利返回的黎波里,需尽快实现安全和稳定,解除和安置民兵武装,重建警察部队、国民军队和司法机关。

  李志国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利比亚问题,始终坚持通过和平对话和谈判的方式尽快解决分歧,以利比亚国家利益为重,反对利内部各民兵派别的武装冲突,同时坚定维护利比亚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

  李志国还说,去年9月开始利比亚政治对话以来,中方一直积极参与并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关注利比亚人道主义形势,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这些举动都受到了利比亚各方和民众的好评。中方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支持新政府为实现安全和稳定的努力。

  根据《利比亚政治协议》,在利比亚政治对话中产生的9人总理委员会将承担新组建的民族团结政府工作,由国际社会承认的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作为立法机构。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751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