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回望2015,国际恐怖活动四大特征

2015年12月18日 17:15: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  时值岁末,在世界许多人心中,有一阴影挥之不去:恐怖主义!回望这一年世界安全形势,不难发现,恐怖活动急剧升级,国际反恐虽未止步,但明显乏力,远未取得决定性胜利。

  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有一个共性,就是加害无辜平民,蓄意制造社会恐慌,以实现自己的政治动机。这种动机或是为了传播极端宗教思想,或是为了抢夺政治权力,或是为了分裂一国领土,或是为了展开政治报复……

  当下,国际恐怖活动明显加剧,特征显著。

  第一,恐怖活动蔓延的范围进一步拓展。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都受到恐怖分子的侵扰,多个国家遭遇恐怖袭击。

  第二,恶性恐怖袭击明显增多,造成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今年4月,在肯尼亚东北部,恐袭导致148人死亡;10月,在埃及西奈半岛,一架俄罗斯民航客机被炸,224人不幸遇难;11月,法国巴黎发生系列恐袭,129人丧生;11月,在马里巴马科,170人被劫持为人质,其中19人遇害。

  第三,除恐怖主义团伙发动袭击外,由“独狼”发动的袭击日渐增多。美国加州圣贝纳迪诺12月2日导致14人死亡的枪击事件,就是由一对受激进思想影响的夫妇制造的。

  第四,作为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第一次实际控制了广大地域,并以运行国家的方式进行管理。它通过走私石油、接受资助、洗劫银行、贩卖文物等积累了雄厚经济实力,通过招兵买马、缴获或走私武器积累了可观的军事实力,成为实力最强、危害最大的恐怖组织,风头已远远盖过其曾经的母体——“基地”组织。

  环顾世界,局势动荡的地区往往会成为恐怖分子的渊薮。

  美国等西方国家发动或插手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叙利亚冲突以及其在多国煽动的所谓“颜色革命”,导致西亚北非政治矛盾、宗教矛盾、民族矛盾和经济矛盾大爆发,成为这一地区局势剧烈震荡的根源。同时,发端于西亚北非的恐怖主义并不会驻留原地,而会向世界各地蔓延。(记者包尔文,编辑刘健,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545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