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大脑“圣诞精神”被发现

2015年12月18日 11:35:1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国沃卡蒂夫新闻网站12月17日报道】题:“圣诞精神”真的存在,科学家在大脑里找到了它

  《英国医学杂志》周刊上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说,“圣诞精神”终于在人的大脑中被发现。报告说,对一些人来说,大脑中可能存在一个节日网络,用来记录关于节日欢乐的美好回忆,从而将圣诞节与“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光”联系在一起。

  此前,科学家不知道“圣诞精神”存在于我们大脑中的哪个位置。

  在这次的研究中,哥本哈根大学的科学家小组回答了一个更宽泛的神经科学问题:我们的大脑如何存储和唤醒节日文化传统?

  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也许是解开谜题的钥匙。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扫描技术能够测量神经活动在大脑特定部位引发的血液流动和血液氧合活动。这种扫描技术能够绘制出特定心理过程涉及的神经通路———最适合用来探测“圣诞精神”达到峰值时的大脑活动。

  在这项特殊研究中,研究人员将20名志愿者与功能性磁共振成像设备相连,并让他们看以圣诞节为主题的图片。之后,参与者回答了一份关于圣诞回忆和传统的调查问卷。

  研究结果凸显,庆祝圣诞节的参与者与不庆祝圣诞节的参与者之间有5组神经活动存在显著差异。具体而言,科学家发现,庆祝圣诞节的人在额前运动皮层、体感皮层和顶叶附近的大脑活动有所增加。换句话说,人类大脑中存在一个功能性圣诞节网络。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544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