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利比亚各方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

2015年12月18日 00:38: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摩洛哥斯希拉特12月17日电(记者苏小坡 蔡施浩)利比亚两个对立议会的部分代表和一些参与利比亚政治对话的独立人士17日在摩洛哥城市斯希拉特签署了《利比亚政治协议》。

  《利比亚政治协议》签署仪式由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主持举行。联合国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负责人马丁·科布勒在签署仪式上说:“今天对利比亚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天,签署协议只是使利比亚回到正确轨道的第一步。”他还感谢利比亚各方对签署协议付出的努力。

  根据该协议,在利比亚政治对话中产生的9人总理委员会将承担新组建的民族团结政府工作,由国际社会承认的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作为立法机构。此外,还将新成立国家委员会作为新政府的咨询机构。9人总理委员会应在一个月内提名新政府组成名单,联合国安理会将以决议的形式予以承认。

  协议指出,新的民族团结政府应立即着手解决利比亚当前面临的打击恐怖主义威胁、改革和建立政府机构、恢复和刺激经济发展以及控制非法移民等一系列紧迫问题。

  自2011年利比亚战争结束后,利比亚政局一直不稳。去年8月以来,利比亚出现两个议会、两个政府并立局面,两派武装冲突不断,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趁机在利境内扩张势力范围。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冲突各方自去年9月起已进行多轮对话。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499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