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非盟官员希望为非洲国家争取更多贸易便利

2015年12月17日 20:46: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2月17日电(记者韩茜)非洲联盟贸易与工业事务专员法蒂玛·哈拉姆·阿西尔日前表示,非洲国家希望在世界贸易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上为非洲国家争取更多贸易便利。

  阿西尔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办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期间说,非洲国家的工业化和贸易一体化是非盟在本次会议上关注的主要议题,同时非盟希望在本次会议上为非洲最不发达国家争取更多利益。“非洲有34个最不发达国家,为这些国家争取一些利益至关重要,”阿西尔说。

  最不发达国家被认为是国际社会最贫穷,力量最薄弱的环节。这些国家人口占世界人口总量的12%,而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只占全球的2%,贸易为全球商品贸易的1%。目前联合国认定的全世界最不发达国家共计48个,其中34个在非洲。

  阿西尔认为工业化是非洲国家面临的首要任务,国际社会应当为非洲国家提供良好的贸易环境,以促进其工业化进程。她表示发达国家应当尊重非洲国家工业化所需的政策空间,同时也呼吁世贸组织在这一点上有所作为。

  “我们需要更多政策上的灵活性,非洲国家的工业化,基础设施发展,市场准入等问题应当在这次会议上得到充分讨论,以推动非洲国家议题的进展,”阿西尔说。阿西尔强调消除贸易补贴,尤其是农产品贸易补贴对消除贫困,促进非洲国家贸易发展十分重要。她同时认为区域贸易一体化也是提高非洲国家贸易能力的关键一环。

  “我们一直在谈论全球产业链,我认为我们应该从区域做起,非洲国家中有不少是内陆国家,也有很多在人口和GDP上都处于弱势地位的国家,因此,良好地推进这些国家的一体化进程十分重要,这能够促使非洲国家创造自己的产业链,并逐步走向国际市场,”阿西尔说。

  世贸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15日至18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会议就最不发达国家发展问题、农业谈判中的出口竞争以及多哈回合核心议题后续谈判框架等内容展开磋商。本次会议是世贸组织成立20年来首次在非洲举办部长级会议。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498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