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受损的古埃及法老黄金面具完成修复

2015年12月17日 17:01: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12月16日电(记者马岩)由埃及和德国两国共同派人组成的文物修复专家团队16日宣布,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黄金面具已修复,可以对外展出。

  这一举世闻名的文物存放在埃及国家博物馆。今年1月有媒体报道称,图坦卡蒙黄金面具的胡须一度掉落,为了不影响即将到来的展出,工作人员使用不当修复材料将胡须与面具黏合,留下了黏合痕迹,此外,工作人员将黏合剂蹭到面具上后用刀刮抹,留下了刮痕。10月10日,埃及官方宣布,由埃及和德国专家组成的团队正式开始面具修复工作。

  参与修复工作的德国专家克里斯蒂安·埃克曼说,专家团队在修复工作中克服了多项技术难题,德国外交部也提供了5万欧元(约合35万元人民币)的资助,最终使图坦卡蒙黄金面具恢复了原貌。

  埃及文物部长马姆杜·达马提表示,专家团队在不使用化学制品的条件下成功去除了不当修复材料留下的黏合痕迹。

  图坦卡蒙是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十八王朝的法老,他的墓穴于1922年被发现,墓内掘出成百上千件精美陪葬品。黄金面具是其中最耀眼的一件,用11公斤纯金打造,镶嵌着华丽的宝石,面具前额是象征王权的眼镜蛇、鹰标志,眉毛、眼线镶嵌着天青石,眼睛则采用黑曜石和白石英石,将法老年轻英俊的面庞刻画得精致美妙。它目前存放在位于开罗的埃及国家博物馆,堪称“镇馆之宝”。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497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