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量子力学绘本?细数极客父母育儿秘籍

2015年12月16日 22:07: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 在女儿Max出生后,脸书(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就成了“晒娃狂人”。在最新上传到Facebook的温馨家庭照中,他手捧一本《给宝宝的量子力学》( Quantum Physics for Babies),与妻子普丽西拉·陈一起读给Max听。

  “我超爱给Max读书,”小扎在Facebook上写道,“明年将会是儿童图书年!”

  作为一名资深IT Geek(极客),小扎给宝贝女儿选的启蒙读物也符合自己的一贯气场。这本26页的儿童绘本,是理论物理学家养成之路上的启蒙读物,图说量子力学的一些基本概念。一些新晋爸妈们纷纷评论表示要购入此书,培养未来的科学家。

  《给宝宝的量子力学》( Quantum Physics for Babies)封面

  不过,也有网友质疑,给还不到一个月大的婴儿读书真的有用吗?不必担心,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发现,尽管婴儿们当时可能听不懂你读的每一个字,但是听爸爸妈妈读书有助于其未来的阅读能力和词汇能力发展。更何况,这对于加强亲子关系也相当重要。

  如果Max未来展示出在数理科学方面的天赋,或许她会重现爸爸的童年。要知道,小札在12岁时就用basic语言编写了一个名为“Zucknet”的程序,还为自己的玩伴写了游戏代码。

  【培养物理学家从娃娃抓起】

  智商超群的的Geek们一旦为人父母,在培养下一代时也根本无法抑制对本专业的热爱,他们写学术论文的严谨和对孩子浓浓的爱混合成了一种奇妙的化合物——科普绘本。

  《给宝宝的量子力学》的作者克里斯·费里(Chris Ferrie)

  《给宝宝的量子力学》一书的作者是物理学家克里斯·费里(Chris Ferrie)。亚马逊网站对这位Geek爸爸介绍如下: 他是一位物理学家、数学家和三个萌芽中的小科学家的爸爸。他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获得数学物理博士学位,现在新墨西哥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他认为应该早点儿把原始和奇妙的物理世界介绍给孩子们。

  这位博士奶爸不仅专注于自己在理论物理领域的研究,还深谙“培养物理学家要从娃娃抓起的理念”,热衷于把“高深莫测”的物理学知识介绍给自己的宝宝。于是,他亲自操刀,撰写了一系列深入浅出的物理学儿童绘本。

  现在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一系列绘本的“画风”,它们有简洁的文字说明和“呆萌”的配图,每本书都基本保持在26页左右。《给宝宝的量子力学》从一个球讲起,这个球有能量,球里有中子、质子、电子......能量是量子化的,一个电子能获得能量,向上跳跃,现在你是量子物理学家了!

  “电子拥有能量”

  “现在你是量子物理学家了”

  或许有人觉得让宝宝们学习量子力学太过深奥,那么可以选择从这位爸爸的入门级作品:《物理学入门》( The ABC's of Physics)《给宝宝的光学物理》(Optical Physics for Babies)、《给宝宝的牛顿物理学》(Newtonian Physics for Babies)。

  《物理学入门》( The ABC's of Physics)

  不要小看《物理学入门》,它还是一本英文字母启蒙书。在26页的篇幅中从A到Z分列了26个常用物理学单词:A is for Atom(原子),B is for Black hole(黑洞),C is for Charge(电荷)……相信读了这本书,以后宝宝学习中学物理可以分分钟秒杀同龄人。

  如果还想让宝宝在量子力学领域有更多造诣,就给他们读《给宝宝的量子信息学》(Quantum Information for Babies),《给宝宝的量子纠缠》(Quantum Entanglement for Babies)。从幼儿阶段由浅入深地搭建宝宝的理论物理体系,这位博士爸爸的用心可谓良苦。

  【码农爸妈的“小程序猿”养成记】

  《给宝宝的HTML入门》(HTML For Babies)

  除了物理学家爸爸,码农爸爸妈妈们也纷纷不甘落后,把写代码的热忱注入到绘本写作中,“小程序猿”就是这样被培养出来的。码农爸爸John C. Vanden-Heuvel Sr.一口气出了多本幼儿网页设计启蒙书:《给宝宝的HTML入门》《给宝宝的CSS入门》《给宝宝的网页设计入门》……根本停不下来。热心读者留言道:“自从买了这本书,我家宝宝再也不在冰箱和墙上乱画了,天天写code。” 精通C++,何愁男宝宝长大后追不到妹子!

  《给宝宝的CSS入门》(Css For Babies)

  如果你是一位数学Geek,那么绝对不容错过另一位程序员妈妈Omi M. Inouye写的《给婴儿看的微积分概论》(Introductory Calculus For Infants)。她获得了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的硕士学位后,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该干什么”,于是便萌生了写儿童绘本的想法。她的个人主页www.omionline.ca,甚至还自带Geek测试。

  《给婴儿看的微积分概论》(Introductory Calculus For Infants)

  这本书遍布滑稽可爱的手绘插图,讲述了两个小伙伴“X”和“F”如何去探索微积分世界的神奇(嗯,你猜的没错,f(x)就是这么来的)。可怜的X此前一直备受其他小伙伴的排挤,直到他遇到了好基友F,他们特别喜欢在凹性游泳池中游泳。

  《给婴儿看的微积分概论》(Introductory Calculus For Infants)

  Omi还在扉页中写道:“卡桑德拉,你有一位不惧怕‘与火共舞’的妈妈,你爸爸的工作则已被深埋于大洋深处,马上又会被发射入轨。你可以从他们身上所学到的东西无极限。”

  有趣的是,这些科普儿童绘本不仅是孩子们的最爱,也令不少成人爱不释手。圣诞节和新年将至,快和你的宝宝一起用它们打开科学的大门吧。相信未来《给宝宝看的天文学概论》《给宝宝看的分子生物学入门》……都不会远了。(记者彭茜,编辑张忠霞,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537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