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尔集团CEO张瑞敏:互联网下一个发展阶段是定制平台的竞争
2015-12-16 21:42: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16日,浙江省乌镇,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新华网记者 祝立铭 摄

    新华网乌镇12月16日电 (记者 张艺)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召开,新华网独家专访了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张瑞敏表示,未来十年互联网发展方向将是定制平台的竞争。

    张瑞敏说:“互联网下一个发展方向到底在哪里?对此,说法有很多,但是我个人理解,问题关键就是怎么样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这是什么意思呢?张瑞敏表示,现在全球互联网一共有三类平台:第一类是聚合平台,如交易平台,电商就是交易平台,发展得非常快;第二类是社交平台,就像脸谱这类,在上面进行网络社交活动;第三类是移动平台,就是像物流这类体系。但是这三类平台都缺少一个重要元素,就是定制化,即如何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直截了当的说,就好比3D打印,我有一个需求,3D打印技术就能按照我的设想和要求打印出来。

    所以我认为下一个风口一定是定制平台的竞争。现在的电商差不多把实体店挤掉了,实体店现在和电商没有什么竞争力。将来定制化应该是不依靠实体店和电商,和用户彻底零距离。这体现了互联网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无缝连接。现在大家都朝这个方向发展。

    另外就是像美国的杰里米·里夫金先生所说的,现在是共享经济。由用户个性化定制,最后走向共享经济。所有的东西我不一定都拥有,但通过共享我就可以获得拥有权。我认为这可能是未来十年互联网发展的大方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8537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