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克里邀俄赴会 俄明确表态提“先决条件”

2015年12月16日 07:00:10 来源: 新华网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15日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访问。其间,他将与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会面,就叙利亚局势、俄土关系以及乌克兰危机等热点问题交换意见。

  克里此行的重点意在为举行叙利亚问题新一轮会谈“铺路”,但俄方先前明确表态:如要俄方与会,必须满足“先决条件”,一度为会谈能否如期举行打上问号。

  【弥分歧】

  克里先前提议于本月18日至19日在美国纽约举行叙利亚问题新一轮会谈。俄方虽表示同意,但提出“需遵守几个先决条件”。

  按俄外长拉夫罗夫的说法,首要条件是必须确保履行上一轮会谈的协议精神;其次,由于需要全员参会,会谈举行的时间和地点必须适合维也纳会谈的所有参与方。

  俄外交部14日说,拉夫罗夫和克里已经通过电话,双方就“有条件地”举行会谈达成了一致。俄方表示,除非会谈所有参与方就沙特召集的叙反对派人士以及约旦牵头起草的叙“恐怖组织”名单达成一致,否则新一轮会谈不会如期举行。

  本月9日,来自不同派别的100多名叙反对派人士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会议。这是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叙各反对派第一次坐在一起商讨局势。根据上月举行的第二次叙利亚问题维也纳外长会议所达成的共识,叙政府和反对派应在6个月内通过谈判组建过渡政府,18个月内举行选举。

  除努力敲定新一轮会谈事宜外,克里此次访俄还将试图缩小与俄方在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应在政治过渡进程中扮演何种角色、哪些反对派应被纳入和解谈判等议题上的分歧。

  “我们将谈论一些(叙利亚政治过渡)进程的细节,”美国国务院一名高官说,“希望能(通过会谈)缩小我们之间的分歧。”

  【促降温】

  按美国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的说法,克里在会谈期间还将敦促俄方缓和与土耳其的紧张关系,防止其进一步恶化。

  土耳其上月24日以侵犯土领空为由击落一架俄战机,俄土关系骤然紧张。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宣布中断同土耳其的所有军事联系,并对土耳其实施大规模经济制裁。此外,俄罗斯方面还曾拒绝土方有关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在巴黎气候大会期间与普京举行会谈的提议。

  另外,乌克兰问题也将是双方此次谈论的话题之一。西方国家主张,旨在解决乌克兰问题的明斯克协议所有内容得到落实前,不会考虑放松对俄罗斯的制裁。(闫洁)(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533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