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军舰在黑海驱逐土商船 迫使其更改航道

2015年12月16日 07:00:10 来源: 新华网

  俄罗斯黑海石油天然气公司14日说,该公司在黑海的两架石油钻井平台被拖运过程中,遭遇一艘土耳其商船“挡道”,俄黑海舰队的一艘导弹驱逐舰和海岸警卫队的一艘边防舰最终迫使其更改航道。

  黑海石油天然气公司说,事发时,俄方一支舰队正将两架海上石油钻井平台从奥代莎天然气田拖至俄罗斯领海,一艘悬挂土耳其国旗的商船在一个航道交汇处“没有让路”,“而且试图停驻”,“显然可能造成紧急情况”。

  这家天然气公司说,俄方军舰试图与这艘商船建立无线电联系,但对方没有回应。俄方只好出动一艘导弹驱逐舰和一艘边防舰“迫使它更改航道”。

  该公司没有透露俄方动用何种手段驱逐了土耳其商船,也没说明事发具体日期。

  本月13日,俄国防部发布公告说,为了避免两船相撞,俄一艘护卫舰当天在爱琴海北部海域向一艘土耳其渔船开火示警。

  公告说,莫斯科时间当天9时03分,俄“机敏”号护卫舰在爱琴海北部距希腊利姆诺斯岛22公里海域值勤时发现,距舰体右舷约1000米处有一艘土耳其拖网渔船正向该舰靠近。俄护卫舰船员多次尝试同渔船建立无线电联系,并用信号灯和信号弹向渔船示警,但土渔船一概未予回应。

  公告说,当渔船行至距护卫舰约600米处时,为避免发生冲撞,俄护卫舰在保证不伤及渔船情况下朝渔船前进方向射击。随后,土渔船立刻调转方向,在距俄护卫舰540米处驶离。土渔船由始至终都没有和俄护卫舰建立联系。

  公告还说,俄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当天就此紧急召见了土耳其驻俄使馆武官。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4日称俄罗斯对此事反应过激。恰武什奥卢接受意大利媒体《晚邮报》采访时说:“我们的只不过是一艘渔船。在我看来,俄方的反应实在是有点夸张了。”

  俄军一架苏—24型轰炸机上月在叙利亚与土耳其边境地区上空被土方战机击落,俄土关系骤然紧张。两国媒体近日相继报道海上对峙事件,引发外界有关两国在海上出现摩擦的担忧。

  土耳其《自由报》报道,俄海军“亚乌扎”号运输舰1日由爱琴海驶向黑海时,在土耳其达达尼尔海峡附近与一艘土耳其海军潜水艇发生对峙,当时气氛“非常紧张”。另据土耳其媒体报道,两艘土耳其海军潜艇眼下正在叙利亚海岸附近跟踪俄罗斯“莫斯科”号导弹驱逐舰。(王宏彬)(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533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