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非洲国家呼吁更加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

2015年12月16日 22:48: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2月16日电(记者邓耀敏 李言 韩茜)世界贸易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本月15日至18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会议就最不发达国家发展问题、农业谈判中的出口竞争以及多哈回合核心议题后续谈判框架等内容展开磋商。

  本次会议是世贸组织成立20年来首次在非洲举办部长级会议,这对于拥有众多发展中国家的非洲而言意义重大,许多非洲国家期望本次会议能促进非洲经贸发展,并呼吁更加公平的贸易环境。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14日说,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政策和对非洲产品设定的严格标准制约了非洲的发展。他表示,发达国家长期拒绝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的做法违背了贸易作为促进国际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手段的初衷,对非洲农业和工业的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农业领域的国际贸易规则应更加公平。

  前肯尼亚驻美国大使埃尔卡纳·奥德姆邦日前表示,当前的全球贸易仍然偏向发达国家,美国等七国集团成员出于政治经济需要,将继续对本国农民实行补贴,发展中国家应把握机遇,在本次会议上就发达国家取消农产品补贴谈判作出努力。

  “如果发达国家不作出承诺,不采取实际行动削减或取消其农产品补贴,那么非洲农产品的市场准入就只能是幻影,”肯尼亚贸易政策与法律专家丹尼尔·奥莫诺说。

  南非贸易和工业部长罗布·戴维斯以咖啡出口为例,称非洲国家在初级农产品贸易方面不能享有公平贸易机会。他说,当前全球咖啡市场价值链达1000亿美元,而非洲国家的出口只占60亿美元,只有国际贸易市场更加便利,非洲国家才会更多受益。他同时也指出,非洲国家应该加强本国工业基础建设,扩展地区价值链。

  在尼日尔商业和促进私营部门发展部长阿尔马·奥马鲁看来,非洲农业资源丰富,但却是不正当竞争的受害者。他呼吁国际社会统一规则,取消农产品补贴,给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更多机遇。

  奥马鲁以西非的“棉花四国”为例,称其提出在棉花贸易方面取消补贴、公平贸易的诉求获得了众多非洲国家关注,其原因就在于各国在农业领域相同的诉求,他呼吁各方能达成双赢协议。

  津巴布韦工商部长迈克·比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20年来首次在非洲举办,不管成果如何,都应该回应非洲国家关切的农业和发展问题。他敦促美国不要一再回避农产品补贴问题,并对美国日前声称放弃多哈回合表示反对。

  “多哈回合不应被舍弃。我们关注、支持多哈回合,因为我们相信它能解决非洲国家面临的问题,”他说。

  本届部长会主席、肯尼亚外交与国际贸易部长阿明娜·穆罕默德在15日的开幕式上表示,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过去20年对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所作的贡献应该得到认可,多边贸易体制“不可替代”。她呼吁各成员在谈判磋商中能够更加灵活,希望本次会议能对非洲和全球的发展取得积极、实在的成果。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485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