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联合国启动下任秘书长遴选程序

2015年12月16日 12:10: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12月15日电(记者倪红梅 孔晓涵)联合国大会与联合国安理会15日联名致函联合国所有会员国,正式启动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的遴选程序。

  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当天对媒体说,他与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刚刚共同签署这封公开信,并散发给联合国会员国。联名信函是按照第69届联大今年9月通过的、涉及遴选秘书长事宜的决议散发的。此次遴选过程将是联合国首次将所有会员国纳入相关讨论的过程。

  联名信说,该信用于启动征求、遴选和任命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程序,程序将遵循《联合国宪章》第97条,并以透明、包容各方的原则进行。

  联名信说,联合国秘书长一职非常重要,在效率、才干和廉正方面需具备最高标准,并坚定致力于《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我们邀请提出被证实具备领导和管理才能,在国际关系方面经验广泛,具备强大的外交、沟通、多语言技能的候选人。”

  联名信还邀请会员国考虑提出妇女作为秘书长职位的候选人,对候选人来自何地区未作硬性规定。

  联名信请会员国以信函形式将候选人提交联大主席和安理会主席,指出联大主席和安理会主席会根据进展向会员国散发候选人名单,并向其提供非正式对话或会面机会。安理会将于明年7月底开始其遴选过程,并将及时向联大推荐人选。

  吕克托夫特说,目前他已收到两份正式推介,候选人分别是克罗地亚外长普希奇和第62届联大主席、马其顿前外长克里姆。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任期至2016年年底结束。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秘书长必须首先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合国大会任命。安理会在秘书长的遴选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而5个常任理事国的作用更是不可替代。

  联合国成立70年来,共有8任秘书长,均为男性。

  许多联合国会员国呼吁联合国应任命一位女性秘书长。同时,按照地区轮换的共识,不少国家认为下一任秘书长应来自东欧。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479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