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评述巴黎气候协定有突破也有不足

2015年12月15日 11:23:0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亮点不容置疑

  【法国《解放报》网站12月13日报道】题:巴黎气候协定:是真突破还是烟幕弹?

  在法国参议员当泰克·罗南看来,要对全球气候协定作出评估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他认为,巴黎协定取得了真正进步,我们能够以此为基础开展切实的行动。其中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国际共识的体现

  我们通常会嘲笑此类全球性的会议及其所发表的宣言。然而,那些怀疑其作用的人们只要真正看到一些代表团为达到目的所做的努力,就会明白这些国家真的是把它当成一件大事来做的。能达成一个具有约束力的全球协定本身就是一个成功。它将清楚地告诉世界:应对气候变化这场斗争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2.雄心勃勃的目标

  巴黎协定提出,应当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这意味着196个缔约方已进一步提升了雄心,尤其是强调了采取行动的紧迫性。达到这一目标将是一个艰难挑战,但它确确实实被写进了国际社会的目标当中。

  3.较快的盘点机制

  从2018年开始,各缔约方将对各国的“自主贡献”进行总结,并从2023年开始,每5年对全球行动总体进展进行一次盘点,以帮助各国提高行动力度、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长期目标。

  4.气候与发展之间的联系

  今年9月在纽约通过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气候协定之间的联系终于得到了明确承认。气候议程与发展议程的这种融合未来仍需通过一些具体机制来进一步确认。但它已经为国际社会在这方面的合作规划了前景。

  存在诸多不足

  法国经济学家马克西姆·孔布则认为,巴黎协定远未达到人们的预期。其中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缺乏路线图

  人们普遍预期,此次巴黎气候大会所描绘的前景能为人们未来几年的经济政策选择指明方向。然而,协定只是笼统地强调在本世纪下半叶全球平均温度的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或1.5摄氏度)以内,而没有给出很具体的数字,这是美中不足之处。

  2.去货币化的出资方式

  对于温室气体排放具有历史责任的发达国家,一直不愿拿出更多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转型。2020年后的出资资金规划同样缺乏透明度和可预测性。虽然2020年前发达国家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援助的原则得到了确认,但它的持久性并未得到明确。南方国家实现“自主贡献”所需的“额外”资金也没有着落。此外,南方国家希望将更多资金用于适应气候变化,这一要求也没有得到满足。

  3.“碳补偿”之门已经打开?

  “碳库”以及“碳转移”等概念的引入或许会对欧盟以及巴西等在实行“碳补偿”方面产生一定鼓励作用。然而,真正要实现全球升温控制目标,我们要做的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而不是鼓励我们的经济和企业去做“碳补偿”交易。

  4.国际法失衡格局并未扭转

  要想使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的组织形式及规章制度符合气候目标,我们今后在这方面必须走得更远、走得更快。民航和海运行业占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0%,但巴黎协定未对它们采取任何措施,这也进一步加大了谈判与经济和金融全球化之间的脱节。

  专家褒贬不一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12月13日报道】题:巴黎协定:成功还是失败?

  在最初的洋洋得意过后,政客们被科学家们从云端拽了下来。大部分科学家强调了巴黎协定确定的目标和缺乏2050年以前减排目标路线图之间的巨大差距。

  对巴黎协定最响亮的排斥之声恰恰来自于研究气候变化问题的先驱、美国气候学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詹姆斯·汉森。他说:“我们面对的是一场欺诈和闹剧。”30年前,詹姆斯·汉森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成为对全球变暖危险发出警告的第一人。

  汉森说:“协定是政客们的借口,这样他们就可以说:我们的目标是2摄氏度,我们会努力每五年做得更好些。”他批评协定甚至没有提及“问题的根源”,也缺乏采取旨在实现经济去碳化这一迫切目标的措施。他说:“只要化石燃料是最廉价的,我们就要继续烧吗?”

  国际气候与环境研究中心的斯特芬·卡尔贝肯说:“是一项历史性协定,但在雄心勃勃的控温目标之外,还缺乏雄心勃勃的缓解途径。要想达到1.5摄氏度的目标,必须到本世纪中叶减排70%-95%。没有这些硬性数字,气候协定就没有发出明确的信号。”

  英国廷德尔气候变化研究中心负责人科琳娜·勒凯雷说:“各国宣布的减排目标还远远不够。但协定至少向企业、投资者和城市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息。”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则是巴黎协定最著名的捍卫者之一。他说:“巴黎协定是抗击失控且威胁到繁荣的气候变化斗争的转折点。随着各国开始加快迈向低碳经济的脚步,将创造出巨大的机遇。”

  达标代价高昂

  【英国《独立报》网站12月14日报道】根据最新数据分析,全球需要在未来15年内支出超过16万亿美元,才有可能实现在巴黎达成的雄心勃勃的气候变化目标。

  当分析人士开始解释新的全球变暖和碳排放目标在现实中意味着什么时,这一任务的艰巨性开始显现。

  国际能源署称,为了实现减少碳排放承诺,需要在2030年底前支出16.5万亿美元。

  其中大部分资金将被用于以风能、太阳能和核能等没有碳排放的能源来取代煤炭和天然气发电站。相当一部分资金还将被用于减少家庭和企业所使用的电量,提高能源效率,比如使用更加高效的装置和采用更高效的制造工艺。

  气候协定还包括雄心勃勃的全球气温升幅限制目标,以及在本世纪下半叶更加有效地消除碳排放的目标。这要求所产生的一切碳排放要么从排放源捕获或处理,要么通过其他方法来抵消,比如大量植树。

  分析人士还说,如果全球想实现碳排放承诺,资金从化石燃料向低碳能源的大量转移是必须的。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532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