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华尔街日报》推荐2015年十佳儿童读物

2015年12月15日 10:58:3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12日文章】题:2015年十佳儿童读物

  小朋友可以跟着一只玩具野牛学习重要的经验和教训,大孩子可以了解一下列宁格勒(现在称为圣彼得堡)保卫战,以及青春期的可怕之处。

  1.《献给死亡之城的交响曲》(SymphonyfortheCityoftheDead)

  作者:M·T·安德森

  这部杰作文笔生动,考据真实,同时带有通常在末世题材的低俗读物里才能找到的迷人恐怖感。作者将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1906-1975)的音乐置于俄国动荡的历史长卷当中,从布尔什维克主义的暴力胜利,到上世纪20年代在政策实验中挣扎颤抖的艺术之都列宁格勒,从令人惊惧的斯大林主义清洗运动,到绝对恐怖的第二次世界大战。

  2.《那场战争救了我的命》(The WarThatSavedMyLife)

  作者:金伯莉·布鲁贝克·布拉德利

  在1939年的伦敦,世界大战的爆发为一个残疾女孩创造了拯救自己的机会。她一直被恶毒、自私的母亲关在家里。这个名叫埃达的女孩带着弟弟混进贫民窟孩子当中,被疏散到了乡下。她寄居在一个不太友好的女人家里,经历了一段充满痛苦和温情的日子。

  3.《小蜡笔要回家》(TheDay theCrayonsCameHome)

  作者:德鲁·戴沃尔特和奥利弗·杰弗斯

  在《小蜡笔大罢工》(同样出自戴沃尔特和杰弗斯之手)的搞笑续篇里,一个名叫邓肯的男孩收到一沓做工粗糙的明信片。寄件人正是那群迷路、委屈又想家的小蜡笔。

  4.《市场街最后一站》(Last StoponMarketStreet)

  作者:马特·德拉佩纳和克里斯琴·鲁宾逊

  鲁宾逊用明亮、天真的插图为德拉佩纳的温馨故事注入新的能量。这本书表现了一个男孩和他奶奶的关系,讲述了两个人每周日做完礼拜后的公交之旅,告诉我们既可以抱怨世界,也可以对世界充满感激。奶奶对小男孩说:“有时你被灰尘包围了,所以更容易发现美丽的东西。”

  5.《独生小孩》(TheOnlyChild)

  作者:郭婧

  一开始,在故事里迷路的中国女孩似乎觉得生活并不美好。郭婧用令人惊叹的黑白画面把读者送上云端的世界,用一个没有文字的故事唤醒作者自己的童年,讲述了一段离开丑陋的工业环境、依靠想象力和父母的爱寻找慰藉的经历。

  6.《等待》(Waiting)

  作者:凯文·亨克斯

  五只玩具在可爱的窗台上站成一排,美滋滋地消磨着等待与发呆的时光。这是一个为小读者准备的非常温馨的故事。对于猫头鹰、小猪、小熊、狗仔和兔子来说,等待的时光竟然具有如此重要的意义。

  7.《玩具遇到下雪天》(Toys MeetSnow)

  作者:埃米莉·詹金斯和保罗·O·泽林斯基

  三个古怪的小伙伴又回来啦。一只玩具野牛、一条毛绒鳐鱼和一个快乐的橡胶球跑进户外的明亮世界,来了一次绘本上的冒险。泽林斯基的插画风格忠实诠释了“讲诗意而非实际”的毛绒鳐鱼的观点。鳐鱼觉得雪花其实是微小的芭蕾仙子,而玫瑰色的夕阳其实是草莓酱做的。

  8.《蜂窝》(TheNest)

  作者:肯尼思·奥佩尔和乔恩·克拉森

  这是一部内容惊悚、情节复杂的小说。有个婴儿得了重病。一个神秘的声音告诫忧心忡忡的哥哥史蒂夫:弟弟也许会死掉。史蒂夫得到的承诺是,他会得到一个截然不同的“新弟弟”,一个完美的弟弟。他需要做的只是说一句“好的”。

  9.《打工女孩》(TheHiredGirl)

  作者:劳拉·埃米·施利茨

  这部带有古典风情又极具新意的日记体小说讲述了14岁少女琼·斯克拉格斯经历的人生转折。这个农村女孩渴望收获浪漫与高雅。她逃离粗暴的父亲,得到了给巴尔的摩一户富裕犹太家庭打工的机会。斯克拉格斯在日记中发誓:“在新的生活里,我再也不当粗人了。”

  10.《再见,陌生人》(Goodbye,Stranger)

  作者:丽贝卡·斯特德

  这部以曼哈顿为背景的小说探讨了青少年进入青春期后给友谊带来的变化。刚上七年级,埃米莉就明显发育了,塔比成了女权主义者,布里奇则意外发现自己对一个男生有好感。“生活已经失去了平衡,”布里奇心想,“生活是一摞堆得太高的书,已经开始向一边倾斜。而且每当新的一天来临,就要在上面再加一本。”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5319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