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女性首次获准参选 沙特选出史上首批女性官员

2015年12月15日 07:00:51 来源: 新华网

  沙特阿拉伯选举委员会13日宣布,至少两名女性候选人在地方市政委员会选举中获胜,成功当选各自所属区域的市政委员会成员。同时,她们也成为沙特历史上首批女性官员。

  官方的沙特通讯社当天援引选举委员会主席乌萨马·巴尔的话报道,其中一名获胜女性候选人名为萨利马·宾特·希扎布·奥泰比,来自圣城麦加的迈德赖凯区。她与7名男性候选人和另外两名女性候选人争夺市政委员会成员席位,最终成功当选,其他获胜者均为男性。

  在沙特北部的焦夫地区选举中,另一名女性候选人也成功当选。而在已公布选举初步结果的北部边境行政区、阿西尔行政区和艾赫萨地区,没有女性候选人赢得选举。

  沙特12日举行地方市政委员会选举,女性首次获准参选和投票,被视为这个国家迈向男女平等的一步。

  市政委员会是沙特唯一通过选举产生的政府机构,其主要职责是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和管理,例如公园等文化娱乐设施、道路、垃圾处理等。不过,这一委员会没有立法等权力。

  这次选举共有近7000名候选人争夺2000多个席位,其中女性候选人为979人。从选民情况来看,女性登记选民只有13万,而男性选民多达130万。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女性在选举中获胜可能性极低。

  今年1月病逝的沙特前国王阿卜杜拉2011年宣布妇女拥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并任命了30名女性进入有150个议席的沙特协商会议。

  沙特实行严格的男女隔离制度,在包括银行、餐馆、学校、政府机关、会场等在内的公共场合,男女都要分开。这次投票也是分开进行。直到现在,沙特妇女还不能驾车。未经男性亲属许可,女性不能获得护照、就业、结婚和旅行。(张旌)(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528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