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罗斯北极战略将去向何处?

2015年12月14日 08:52:36 来源: 文汇报

  近日,一则消息引起人们对北极的更多关注,但与此前关注北极不同的是,这次不是全球变暖、北极消失等视角——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宣布,2015年底前完成在北极战略性军事项目的建设工作,2016年完成在北极地区400个军事设施项目的建设、改造和部署工作。北极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北极开发的敏感、俄美关系的紧张等因素叠加,俄罗斯北极战略将去向何处?

  加强经常性军事存在的同时制定旅游发展规划

  俄罗斯国防部官员表示,俄罗斯在北极的相关军事设施和基地建设、改造,是为满足战斗执勤和官兵生活保障的需要,俄罗斯无意将北极进一步军事化。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布尔加科夫将军日前宣布,俄罗斯国防部计划在2016年完成在北极地区400多个军事设施项目的建设和部署工作。布尔加科夫将军称,恢复和发展在北极地区的军事设施是俄罗斯国防部工作的优先方向之一,也是一项包括许多措施和内容的系统工程。

  俄罗斯国防部官员指出,俄罗斯不是对北极进一步军事化,而是改善在极地地区服役的官兵及其家庭成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布尔加科夫强调,此前一段时间的基本工作是建设用于承担战斗值班和安置人员的项目,如建设和布置安装设备的场所、建设停车场和仓库等,目前这些工作已结束。他强调,施工过程中运用了最现代和最先进的技术和工艺来完成设计、规划和建设工作。此外,在军事项目中还包含了宗教用地,供部队使用的东正教教堂已经投入使用。他表示,2015年底前,北极地区战略性军事建设工作将全部完成,国防部计划的437个北极地区的军事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将于新年前完成。最近北极地区的官兵将举行年内建成的军事城搬迁庆祝仪式。

  2015年12月10日,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联邦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提议,考虑制定俄罗斯北极地区旅游的发展规划。他表示,俄罗斯制定了国内旅游发展规划,但几乎没有提及北极地区,因此需要制定专门的规划。据报道,2015年到“俄罗斯北极”国际自然保护区的游客增加了70%,但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价格昂贵和旅游服务设施缺乏。马特维延科强调,研究制定中的北极法草案对该地区旅游发展问题应有所反映,并采取措施吸引更多的国人赴北极旅游。

  2015年12月11日,俄罗斯国防部长在国防部会议上宣布,俄罗斯完成了在北极地区亚历山大地岛上四个军事基地的建设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机场和军事城镇的建设工作。据介绍,为保障2015年建设任务的完成,共向该地区运送了10万吨建筑材料,这几乎是2014年的三倍,同时还运送了14万吨各类设备。

  无论俄罗斯北极政策的着力点是什么,政府明显加强了在北极的建设和对相关工作的重视是不争的事实。按照国防部官员的表述,这是因为在当前国际环境下,为保障俄罗斯的长远发展和国家安全,北极的地位和作用明显提升,因此为应对各类潜在威胁和挑战,俄罗斯必须加强在该地区的经常性军事存在。国防部专家表示,国家应加强对该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关注和掌控,通过提升运输潜力、加强技术保障、做好俄罗斯北极地区的生态保护等方式,实现该地区的总体发展。政府需要特别关注这一地区,因为开发北极对俄罗斯国家安全尤其重要。

  战略政策首要目标是能源与航道

  2008年,俄罗斯政府第一次发布北极地区综合战略——《2020年前后俄罗斯联邦北极地区国家政策基础》,当时的政策定位旨在将北极区域作为战略性的资源基地,并使北方海航线发挥国家综合交通通信系统的功能。2013年,制定通过《2020年前俄罗斯联邦北极地区发展和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并对这些目标进行了更详细的说明。

  俄罗斯北极战略政策目标中,首先针对的是石油和海上天然气。曾经被认为是无用之地的北极地区,如今已经越来越多地融入到全球经济进程当中。而正是在北极的俄罗斯部分占据了其油气储量的近一半(据不完全统计约为45%)。在人口比例不到1%的北极地区,却提供了约占20%的国内生产总值和超过22%出口总额的产品。

  此外,贯穿北极地区的运输路线,尤其是北方海航线很有发展前景。这条航线比传统航线缩短了上千海里,是连接俄罗斯东部和西部地区的最快海上航线。由于其战略重要性,北方海航线曾长期对国际航运业封闭,直至1991年才重新开放,供外国船只通行。最近,一些国家建议俄罗斯放弃对北方海航线这一被认为是国内线路的管辖权,但俄政府始终强调,开放北方海航线并不意味着放弃国家主权,北方海航线将继续由俄罗斯管辖。

  当前,在西方国家发动并持续对俄罗斯经济制裁情况下,俄罗斯国家预算负担在加重,这极有可能给其北极计划带来不可预知的财务问题。此外,变幻莫测的国际形势下,俄罗斯正努力寻求新手段以满足其北极地区战略需要,其中就包括向其他国家寻求政治支持,使其所有项目的投资来源多元化。俄罗斯以往就北极问题寻求国际合作的努力主要集中在加强与北极国家的合作,以及基于共同利益和在北极的工作能力,利用西方公司加强其北极项目的开发力量。而新的政治现实可能促使俄罗斯重新确定其关注对象。近年来,俄罗斯已开始在其既定的北极盟友之外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在非北极国家中,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亚洲国家都被视为俄罗斯北极开发项目的潜在合作伙伴。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527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