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土库曼斯坦庆祝获得永久中立地位20周年

2015年12月12日 23:25:24 来源: 新华网

    12月12日,在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土库曼斯坦12日在首都阿什哈巴德工商会大厅举行“中立政策:和平、安全与发展国际合作”国际会议,庆祝土库曼斯坦获得永久中立地位20周年。新华社记者戴天放摄

  新华网阿什哈巴德12月12日电(记者卢敬利 戴天放)土库曼斯坦12日在首都阿什哈巴德工商会大厅举行“中立政策:和平、安全与发展国际合作”国际会议,庆祝土库曼斯坦获得永久中立地位20周年。

  阿富汗、白俄罗斯、格鲁吉亚、克罗地亚、摩尔多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9国总统、巴基斯坦总理及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高级领导人应邀参加了这一会议。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参加会议并发表致辞。

  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在致辞中说,联合国通过土库曼斯坦中立地位的决议对土库曼斯坦来说是历史性事件。中立是积极的模式,是正确、聪明和远见的政治决定,土库曼斯坦20年的发展证明了这一点。土库曼斯坦积极发展与所有国家的经济合作,不把经济合作政治化,只以商业利益为目的。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同时建议成立专门研究中立政策的国际中心,并设立国际中立日。

  当天,土库曼斯坦举行了大型庆祝音乐会,来自10多个国家的艺术家参加了演出。连日来,土库曼斯坦全国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1995年12月12日,第50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承认并支持土库曼斯坦获得永久中立国地位。根据中立政策的规定,土库曼斯坦应保证国内局势稳定,维护人权,同其他国家发展平等外交关系,不参加政治、经济和军事组织及联盟,拒绝拥有和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28524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