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马云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演讲:如果地球病了 没有人会健康

2015年12月12日 10:10:35 来源: 人民日报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有人认为发展和保护地球是一对矛盾。我认为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不是矛盾的。我们今天的任务,是找到一条人类在不伤害地球、不伤害我们后代的前提下,依然能够繁荣发展的道路。

  我担心50年之后,孩子会问我们什么是珊瑚礁,什么是大象,什么是老虎,这些物种有一天可能都会像恐龙一样消失,我们的后代可能都不知道了。

  环境问题是人为的,所以必须由我们自己来解决。我们这一代,从能源中受益许多,现在也从中受苦。所以需要我们做出的弥补,也应该是最多的。

  但是有人会问,那么经济不发展了吗?

  商机总是在抱怨最多的地方。如果昨天我们还把气候变化当成面临的困难,那么从今天起,应该把这一切当作机会。创新是逼出来的。如果我们迟早都要改变自己去适应变化,为什么不提前改变,分享改变,形成标准?

  10年前,阿里巴巴的年轻人算过一笔账,10笔电商交易要消耗的能源,可以煮熟4个鸡蛋。他们现在已经让这个能耗,下降到了一个鸡蛋。他们做了很多创新,比如通过深层地下水的天然降温,节省了服务器60%的能耗。今天,这成了阿里巴巴通过技术创新获得的一种竞争能力。

  有人认为发展和保护地球是一对矛盾。我认为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不是矛盾的。

  如果地球病了,没有人会健康。我们今天的任务不仅仅是寻求一个大家都认同的温室气体减排协议,我们的任务是找到一条人类在不伤害地球、不伤害我们后代的前提下,依然能够繁荣发展的道路。

  在中国,40多个企业家成立了“桃花源基金会”。在四川,我们买了地,保护森林,帮助熊猫生存,告诉农民不要再砍树了,用别的办法。农民说我们得生活,不砍树怎么活下去?后来我们发现当地有一种蜜蜂,教他们生产蜂蜜,在网上卖,用新的办法生存下去。

  企业家总是能找到办法,只要从我们的内心出发来做生意。我们不能以地球为代价来做生意。

  第一次技术革命,是对人类体能的释放,让人的力量更大;第二次技术革命,对能源的利用,是对人类活动半径的释放,让人可以走得更远。这一次技术革命,从IT(信息技术)时代进入DT(数据技术)时代以后,数据技术带来的计算能力,释放的是人类的大脑。

  过去两百年,“知识+能源”让人类对外部世界展开探索,不断满足自我,做所有事情来改变我们的生活。未来30年,“数据+新能源”会让我们探索自身,看到我们的内心世界。

  过去两百年,知识等于力量,人类依靠知识的力量发展。知识让人聪明,让人知道自己要什么。但是智慧让人知道,我们应该放弃什么!人类发展经过了几千年,是时候该学会放弃些什么了。

  IT时代是让自己强大,DT时代是让别人强大。DT时代是利他主义时代。DT时代是让别人成功,只有别人成功了,你才能成功。应对气候变化问题,需要利他主义。不要问你可以从中受益多少,而要问你可以为别人做什么。所以其实我们面对的,是一场关于人类战胜自身弱点的战争。

  (本文根据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的演讲整理,略有删改)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523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