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特朗普涉穆斯林言论持续发酵 遭多国抵制

2015年12月11日 06:55:50 来源: 新华网

  美国共和党籍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全面禁止”穆斯林入境的争议言论继续发酵,闹到了海外,而且产生了实质影响:他的公司所产商品被下架;名誉学位被取消;他也许会被英国拒签。即使在与阿拉伯国家素来不睦的以色列,特朗普也备受批评。

  【在阿联酋生意受创】

  总部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的家居饰品连锁零售商“生活方式”公司9日宣布,出于对“客户感受的重视和尊重”,中东地区180家旗下店面已经暂停销售特朗普公司的产品。

  特朗普在迪拜的房地产合作商达马克公司拒绝对他的“私人或政治活动”及“美国内部政治辩论”发表看法。特朗普与达马克公司正在迪拜合作兴建一个大型项目,包括豪华别墅和高尔夫球场,后者预定明年竣工。

  特朗普多年来试图在中东地区拓展生意,但是他近来针对穆斯林的言论在当地引发强烈反感。法国巴黎恐怖袭击后,特朗普称,应对美国的穆斯林族群作登记并且关闭清真寺;本月初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严重枪击事件后,他7日称,应“全面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

  8月初,阿联酋商业大亨哈拉夫·哈卜图尔在阿联酋一家报纸上发表文章,支持特朗普当美国总统,称他将带领美国“重新成为超级大国”。但是上月底,哈卜图尔发表一篇态度截然相反的文章,转而支持民主党籍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我错了,而且我不介意承认我错了,”他写道,“当实力与无知和谎言结合,就混合成毒药,威胁美国及全世界。”

  特朗普在当地受到的口诛笔伐不止于此。《阿拉伯商业》杂志的一篇文章说,中东民众虽然无法选举美国总统,“但是他们可以用钱包投票”;迪拜一名安全高官接受报纸采访时说:“如果他不愿意穆斯林去美国,为什么愿意来阿联酋与穆斯林做生意?”《海湾新闻报》在社论中毫不给特朗普留面子,写道:“闭嘴,唐纳德,快闭嘴。”

  【英国二十万人请愿拒签】

  截至当地时间9日,超过23万人已经在英国一项网络请愿活动中要求政府拒绝给特朗普发放入境签证。

  请愿书写道:“英国曾拒绝许多发表仇视言论的人入境。如果‘不可接受的行为’标准继续适用于希望入境的人,英国政府就必须一视同仁,不管对方是富人还是穷人、是弱势还是强势群体。”

  一旦请愿人数超过10万,英国政府就有义务作出正式回应,请愿事项也有机会在议会获得讨论。5名英国议会下院议员已经联署一项动议,要求政府拒绝给特朗普发签证,除非他收回“极具分裂性、煽动歧视和仇视”的言论。

  英国内政大臣特蕾莎·梅9日在记者会上被问及特朗普是否会遭拒签。她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政治人物的言行必须确保“族群团结而不是分裂”。首相戴维·卡梅伦也认为特朗普所言“制造不和、没有益处,完全错误”。

  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在议会批特朗普“胡说八道”,但是表示不应拒绝“总统竞选人”入境。

  特朗普还因其他言论触怒伦敦警察局和市长。他为“全面禁止”穆斯林入境说法辩护时扯上英国和法国,称巴黎和伦敦“极端化”严重,以至于当地警察“担心生命危险”,拒绝上街执勤。伦敦警方在声明中说:“这种言论通常不值得我们回应。但是,我们认为,这次有必要郑重告诉伦敦市民,特朗普先生大错特错。”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更为直接:“一派胡言。我之所以不去纽约的一些地方,根本原因就是有遇见唐纳德·特朗普的危险。”

  网络请愿活动发起人苏珊·凯利还发起另一项请愿活动,获得超过1.7万人支持。她呼吁位于苏格兰阿伯丁市的罗伯特·戈登大学取消2010年授予特朗普的一项荣誉学位。校方9日果真取消了他的学位。

  凯利是苏格兰人,特朗普的母亲也是苏格兰人。他在苏格兰有不动产开发项目,凯利和许多当地人则认为他的项目破坏环境。苏格兰地方政府9日也取消了特朗普“商业大使”头衔。

  【以色列也批】

  特朗普预定本月底访问以色列。然而,在与阿拉伯国家素来不睦的以色列,特朗普的言论也不受欢迎,遭到左翼和乃至右翼政治家批评。

  利库德集团资深议员、能源部长尤瓦尔·施泰尼茨说,不能把恐怖分子、极端人员与穆斯林主流混为一谈,特朗普的言论对美国和以色列而言都有害处;中左派在野党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议员厄梅尔·巴列夫把特朗普称为“种族主义者”;阿拉伯裔议员艾哈迈德·提比称特朗普为“新纳粹”,呼吁禁止他入境。

  以色列总理府没有正式证实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将与特朗普会面。路透社援引一些以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内塔尼亚胡“不会与任何一名(美国)总统竞选人就任何一件事看法一致”,不过两人将见面。(惠晓霜)(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518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