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财经观察:中非合作助力非洲工业化进程

2015年12月10日 15:55: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12月10日电(记者丁小溪 董瑞丰)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一致同意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提议夯实中非战略合作“五大支柱”,提出未来三年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

  习近平承诺,中方将积极推进中非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鼓励支持中国企业赴非洲投资兴业,合作新建或升级一批工业园区,向非洲国家派遣政府高级专家顾问。中方还将设立一批区域职业教育中心和若干能力建设学院,为非洲培训20万名职业技术人才,提供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

  中非合作处于空前的历史机遇期。中国优质产能走向世界,非洲工业化方兴未艾。中国需要非洲,非洲也需要中国。非洲联盟今年出台《2063年议程》及第一个十年规划,明确提出加速推进工业化和实现粮食自给的愿景。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解读峰会成果时说,“十大合作计划”的特点之一是契合非洲的发展需要。非洲各国目前最迫切的愿望就是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中国对非推进产能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全符合非洲的需求,将助力非洲提高自主发展能力。

  南非总统祖马说,中非合作对非洲国家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至为关键”,特别是在帮助非洲建立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区域航空三大网络等方面。

  肯尼亚的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旗下中国路桥工程公司承建,合同总金额逾38亿美元,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技术进行建设,是迄今为止中国铁路真正意义上“走出去”的第一个项目。

  中交集团董事长刘起涛说:“领导人在峰会上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为中非合作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企业有信心去贯彻落实中央的战略决策。”

  据介绍,中交集团在承建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后,邀请世界顶级公司进行环境评估,大量培训、雇佣当地工人,扶持本土公司参与工程项目,注重移交铁路工程技术和管理经验。“这条铁路不是中交集团自己在建,而是中交集团和当地伙伴共同在建,”刘起涛说。

  此外,中交集团为所在国规划了港口、产业园区、铁路沿线一整条经济发展带,以期借此推动东非国家经济稳步成长,企业则有望在此过程中,找到可持续的增长点。

  互利共赢一直是中非合作的重要基础。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说:“非中合作的基础是建立在互利共赢基础之上的,中国往往把非洲的需求放在首位,把此作为推动双方合作的基础。”

  刘起涛在总结中国企业走进非洲的经验时也说:“一定要按照真、实、亲、诚的原则,为对方多着想,时时刻刻考虑共赢。”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说,中非贸易投资近些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中国在工业、农业、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的对非投资“得到了非洲国家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评价,为中非双方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姜增伟说,贸促会针对非洲各国不同的发展特点,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投资项目,“以需求为导向,实现互利双赢,从而进一步在合作中增加双方的内在动力”。

  刘起涛说,中交集团借助中国发展以及对非合作的多年经验,充分考虑不同非洲国家经济成长的需求,主动协助所在国制定规划,以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深化产能合作。“让非洲人民切实感受到,中国企业是在真正帮助他们,非洲人民也会真正愿意支持中国企业。”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42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