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极右政党横扫法国政坛  左翼社会党正被边缘化

2015年12月09日 07:20:25 来源: 文汇报

  法国6日举行地方选举,重选大区议员及大区议长。根据首轮投票结果,主张排外、反移民、反全球化的极右政党国民阵线支持率高达30.8%,位居第一位。据《新观察家》报的报道,在已经有统计结果的17个大区中,极右政党国民阵线至少在6个大区排名第一,在至少52%的市镇得票率位列第一。

  国民阵线党首马琳娜·勒庞在选举之后表示“国民阵线已经成为法国第一大党”。她本人极有可能成为北部-加莱海峡大区议会议长,而她的侄女玛丽安·马雷夏尔-勒庞则有望拿下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

  法国里尔第二大学社会政治学家、执政党社会党党员雷米·列斐伏尔认为,极右政党正在吸引更多底层选民的支持,而这部分人原本是支持社会党的。大区议会选举将于13日进行第二轮投票,最终结果也将出炉,极右势力大获全胜的可能性很大。

  恐袭令极右势力迅速上升

  大区是法国的最高级别行政区划,法国本土划分为22个大区。除了安全保卫、铁路邮政等特殊领域归中央政府管理,财政和市政管理等均由大区议会决定,而大区议会议长则由该大区选举中支持率最高的政党派人出任。大区议会选举每6年举行一次,在此次选举前,国民阵线从未在任何一个大区选举中取得最多选票,因此也没有获得过任何一个大区议会议长的职位。

  6日的首轮计票结果显示,国民阵线至少在17个大区中的6个取得领先,且这6个大区都是法国人口较为密集的区域,其中北部-加莱海峡大区和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国民阵线的支持率都在40%以上。

  历史上,法国政治生态长期为左右两大政党派系掌握。即便2002年总统大选中,国民阵线候选人曾经意外地进入第二轮,但国民阵线仍然被视为边缘政党,并不能从根本上左右法国政治。该党创始人让-玛丽·勒庞的极右立场和言论也不过是在“舆论中博得眼球”。

  2010年,他的女儿马琳娜·勒庞接棒后调整国民阵线战略,修改党章、吸纳新成员、“去极右翼标签化”,甚至最近不惜与老勒庞决裂,力图打造国民阵线为“正常政党”的形象。究其根本目的,也是为了选民手中的选票。

  在法国乃至整个欧洲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大背景下,国民阵线标榜自己为“民族主义”、“真正法兰西”政党,上升势头很猛。欧洲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全球化竞争乏力,移民难民问题愈演愈烈,社会治安每况愈下,这一系列因素更让欧洲政坛极右翼势力上升已经成为普遍的趋势。

  今年以来,法国两次遭受严重恐怖袭击,国内种族主义和民族主义情绪抬头,极右翼势力上升趋势更是迅速加强。有法国媒体称,如果现在举行总统大选,马琳娜·勒庞无疑将当选。这次选举还反映了法国选民对目前左右政党的失望,对于法国政经社会的各种顽疾,左右两派都拿不出更好的办法。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511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