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土陷“零度关系” 土自估损失超90亿美元

2015年12月09日 06:55:15 来源: 新华网

  土耳其副总理穆罕默德·希姆谢克7日说,土耳其与俄罗斯之间的危机在最糟糕的“零度关系”情况下,可能会让土耳其损失多达90亿美元。

  希姆谢克分管经济。他当天告诉土耳其私营的NTV电视台记者:“在最糟糕情况下,(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关系为零,我们讨论的是90亿美元损失。”同时,目前的紧张局面可能会让土耳其的国内生产总值“缩水”0.3%至0.4%。

  希姆谢克没有详细说明如何估算出这些数字。但他提及,土耳其对俄罗斯的货物出口今年已下降30%至40%。另外,前往土耳其旅游的俄罗斯游客人数以及土方与俄方企业之间的建筑合同也显著减少。

  上月24日,土耳其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引发两国自“冷战”以来最严重危机。俄方随后对土方实施一系列经济制裁,包括禁止进口某些土耳其食品、叫停前往土耳其的旅游套餐、禁止一些土耳其组织在俄境内的活动以及禁止在俄雇用土耳其公民等。按照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的说法,所有这些制裁举措将自2016年1月1日起生效。

  7日,俄塔社援引俄罗斯联邦旅游局官员斯韦特兰娜·谢尔盖耶娃的话报道,俄方已完成把正在土耳其旅游的大约9000名俄罗斯游客接回国的方案。按照她的说法,这9000名报团前往土耳其旅游的人中,7日当天有10人离开土耳其,其余人将于本月底前回国。

  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7日发布一份为俄新社所作民意调查,显示自俄土危机发生后,94%的受访俄罗斯民众表示近期不会前往土耳其度假,4%的人说要重新考虑度假计划。

  【示信心】

  希姆谢克说:“对土耳其而言,俄罗斯一直是个重要伙伴,我们不想与其发生冲突……无意使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但如果俄方继续保持这种(敌对)态度,”他警告,“(土方)将采取各种劝阻措施……自(危机发生后的)最初几天,我们就制定应对危机的措施,所有行业已做好准备。”

  鉴于两国关系交恶,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5日说,土耳其正在寻找替代俄罗斯能源的渠道,誓言土耳其不会在俄罗斯的制裁下“倒下”。

  俄罗斯是土耳其的主要能源供应国,土耳其大约55%的天然气和30%的石油从俄罗斯进口。

  “俄罗斯是土耳其最大的天然气供应者,但不是唯一的供应者,有可能找到不同供应商,”埃尔多安说。(李良勇)(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510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