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民众思变或推动马杜罗政府变革 委政府不会进行武力干预

2015年12月08日 07:09:49 来源: 文汇报

  马杜罗或调整政策挽民心

  各方分析认为,此次委执政党失去议会多数席位意味着马杜罗政府在剩余任期内将面临更大障碍。如果反对党联盟再赢得两个席位,则达到议会五分之三的多数,有权要求替换副总统、部长以及批准法律等;如果反对党联盟获得超过110个席位,那么其将有权修改宪法、替换最高法院法官甚至要求提前结束马杜罗任期。

  专家分析,内外两大因素导致此次委执政党受挫。国内方面,委内瑞拉是石油大国,但工业生产水平很低,其生活用品90%依赖进口。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等原因影响,近年来委内瑞拉面临严重的经济问题。据预测委今年经济可能萎缩7%,通胀可能高达150%,连续三年成为世界上通胀率最高的国家。食品、生活用品和药品的短缺已经严重影响了委民众的正常生活,据统计有80%的民众对经济情况不满,65%对政府执政不满。民心思变,导致大部分选民转而支持反对党。不过,也有不少选民承认,在选举中投票支持反对党是为了“惩罚”执政党,表达不满,促其改变,而并非真正支持反对党。

  在国际方面,美国和古巴关系缓和后,美国将制裁矛头指向了委内瑞拉。另外在11月结束的阿根廷总统选举中,反对党候选人马克里赢得了大选,其多次批评委内瑞拉关押反对派领导人,甚至要求南方共同体市场中止委的成员国资格。而此前克里斯蒂娜总统时期,阿根廷一直是委内瑞拉的支持者。在国际压力下,马杜罗政府不得不调低调门,接受选举结果。

  分析认为,马杜罗此次总统任期将在2019年结束,在此期间其推行的各项政策都可能遭到议会的阻力。而反对党的最终目的可能是在明年4月马杜罗任期过半之际根据宪法发动罢黜公投,提前终结马杜罗的任期。因此,为应对明年反对派可能发起的公投,马杜罗可能在短期内宣布重要的经济政策调整措施,以挽回民心。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507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