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关系你我未来——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气候与子孙后代区”见闻
2015-12-08 13:22: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巴黎12月7日电(记者张晓茹 应强)作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一部分,“气候与子孙后代区”免费向公众开放,举行内容丰富的展览、专题讨论、圆桌会议、影片放映等与气候相关的主题活动。

  与气候谈判的“核心地带”——会议中心区不同,“气候与子孙后代区”从活动安排到现场布置都更显活泼。除了上述相关主题活动外,还有一些形式新颖、颇具创意的活动吸引大量参观者,亲身体验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共植“生命之树”

  通过严格的安检后一走进活动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六边形的绿色区域,“六边形”的中央是一棵由复合木板搭建而成的“树”。工作人员介绍说,它叫“生命之树”,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组织方希望来参观的公众通过写字或画画等方式,留下他们对此次大会的期待。

  随着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日程过半,这棵“生命之树”上原本光秃秃的“枝干”已长满五颜六色的“叶子”。来自全球的参观者用自己国家的语言,或写下对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呼吁,或写下“从我做起”等郑重承诺。

  “以我之眼”看身边

  “以我之眼”摄影展的小摄影师们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小朋友。他们拿起相机,以稚嫩的视角讲述身边与气候变化息息相关的小故事。

  展出的32幅照片中,有的孩子关注学校食堂的食物浪费问题,拍下了食堂内堆得像小山似的剩饭,触目惊心;有的小朋友拍下了水资源浪费和水污染的照片,例如表现传统洗衣方式如何浪费大量洁净水。

  生活垃圾及其处理尤其受到小摄影师重点关注。他们拍下了社区用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来进行垃圾分类收集,有的人拍下当地民众收集塑料饮料空瓶来换取零钱。他们用一幅幅画面表达对环境恶化的担忧,呼吁如不妥善应对身边的污染,将会助推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人类的未来。

  品尝“雾霾小饼干”

  饿了吗?尝一块“雾霾小饼干”吧,但是“风险自负”。

  这些饼干看上去与普通曲奇饼干的外形并无差别,似乎也很酥脆。饼干有3种“口味”,分别是伦敦黄色浓雾型饼干、墨西哥城的光化学烟雾型饼干和哥斯达黎加“中央谷”地区的农业雾霾型饼干。

  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说,制作“雾霾小饼干”的主要原料是面粉、鸡蛋和白糖,但不可缺少的关键原料就是“雾霾”气体。他们向密闭的透明玻璃箱子里注入“雾霾”气体,使用紫外线灯照射半小时至一小时,然后在这个箱子里将其他原料搅拌均匀,使其与“雾霾”气体充分结合,之后再放入烤箱烤制即可。

  工作人员说,生活在雾霾中的人们往往是被动“吸收”雾霾,制作这些饼干并非真的希望人们用肠胃感受雾霾,而是期待用这种方式将雾霾直观展示出来,引发人们对空气质量的关注。

  能量换果汁

  只需蹬蹬自行车,就能换杯鲜榨果汁喝——这个新鲜创意吸引了现场不少人积极参与。

  果汁吧的前面摆放着一粉一黑两辆自行车,它们的后轮处有仪器链接到果汁吧柜台的能量计量器内。这种计量器形似传统温度计,只要有人骑自行车,计量器上的红色柱状显示灯就会自下而上攀升。

  随着吧台服务员一声呼哨,参与者纷纷跨上自行车,奋力连续蹬脚踏板。大约50秒后,一旦能量计量器显示骑车人的体能消耗速率达到“150瓦”时,就可以下车享用一小杯鲜榨果汁了。看到自己消耗的体能以数字体现出来,也是很开心的事。

  气候变化从来不是一国一家之事,需要全世界全民参与。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聚焦达成一份历史性气候协议的同时,“气候与子孙后代区”的公众活动则着力帮助普通民众了解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必要性,从我做起,切实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39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