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罗斯制裁土耳其协议生效 军事热线仍处关闭状态

2015年12月07日 08:11:49 来源: 太原晚报

  俄罗斯政府新闻处于当地时间1日公布消息称,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对土耳其进行特别经济措施的政令。该行政令列出了俄将停止从土进口的农产品清单,并正式禁止包机往来俄土航线。该政令自公布之时起生效。

  俄罗斯教育和科学部1日发表声明,证实俄方已经拟定一份有关暂停或终止与土耳其科学与技术协议的方案。

  根据声明,超过40所俄罗斯大学已经中断或者暂停与土耳其教育机构的合作,其中绝大多数大学已经告知土耳其方面结束合作的单方面决定。

  这一最新举措是俄对土耳其大规模制裁的一部分。土耳其战机11月24日击落一架俄方战斗轰炸机后,普京当月28日签署命令,对土耳其实行大规模制裁,包括贸易和人员往来。俄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30日说,俄方正在拟定一份清单,禁止进口一系列土耳其农产品,主要是水果和蔬菜。

  俄土关系因击落战机事件陷入低谷后,土耳其方面一直拒绝道歉,同时呼吁双方共同致力于缓解紧张氛围。

  土耳其总理艾达武特奥卢12月1日呼吁俄罗斯与土耳其开通军事热线,以防止类似事件重演。“我们再次呼吁俄方,开通军事联络渠道,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让我们保持外交渠道畅通。”达武特奥卢说。

  对于开通军事热线的倡议,佩斯科夫予以拒绝,称两国先前就有军事热线,但土耳其方面在击落战机事件中根本没有使用这一热线。“这些渠道没有发挥作用,”佩斯科夫说,“不是因为俄罗斯处理问题,而是没有人在使用现有的渠道。”

  俄“卫星”新闻通讯社报道,俄土两国先前设立的军事热线就是为了避免两国在叙利亚展开空袭过程中发生相遇事故。在俄战机遭击落后,俄国防部11月26日宣布中断与土耳其方面的所有军事联系。新华社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504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