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新疆文化交流团访问伊朗

2015年12月07日 14:19: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12月6日电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的中国新疆文化交流团近日首次访问伊朗。6日在德黑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代表团表示,与伊朗涉人权方面官员达成四点共识。

  代表团介绍,一些伊朗民众受西方媒体不实报道影响,对新疆的看法存在偏差,代表团此行的目的是开展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反驳西方媒体的谬论,向外界介绍真实的新疆状况。

  代表团表示,此行与伊朗涉人权方面官员进行了会晤,与伊朗方面达成了以下几方面共识:第一,中伊加强沟通和文化交流,对于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十分有利;第二,两国都十分重视人权事业发展,都在人权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两国在国际人权机构上的合作十分有必要;第三,暴力恐怖活动、宗教极端主义是世界性难题,与任何宗教教义相背离,国际社会需要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第四,中伊两国有必要开展包括宗教在内的文化交流,为两国关系发展夯实民间基础。

  代表团介绍,中伊两国在人权领域合作多年。前不久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美国要求制裁伊朗时,中国旗帜鲜明地提出反对意见。中国政府历来承认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另一方面也认为人权必须与本国具体国情有机结合。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怎么样,这个国家的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伊朗涉人权方面官员表示,关于人权,伊朗与中国看法一致。伊朗反对暴力分子打着宗教的旗帜实施恐怖主义。极端暴力的根源是极端思想,不受国境线的限制,两国必须在反对暴力上加强合作。

  中国新疆文化交流团4日至7日访问伊朗,下一站将访问沙特阿拉伯。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379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