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王毅阐述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

2015年12月06日 05:35: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12月5日电 外交部长王毅5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结束后与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马沙巴内共同会见记者时阐述了本届峰会取得的重要成果。

  王毅表示,此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是名副其实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盛会。峰会的成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诠释了中非合作追求的理念。那就是本次峰会的主题“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非合作的本质是南南合作,是兄弟间的相互帮助,是平等互利,是合作共赢,目的是实现中非双方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非洲有10亿多人口,中国有13亿多人口,中非24亿人民携手走向民族振兴和现代化,将是人类文明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宏伟画面。中非携手同行,不仅将改变历史的轨迹,还将创造人类的未来。

  二是明确了中非关系的发展方向。非洲领导人同意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双方决定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今天的中非合作越来越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在南南合作中引领潮流,在全球舞台上日趋重要。提升中非关系的定位,就是要更准确反映双方关系的战略属性,更有力引领中非合作的前进方向。

  三是构筑了中非关系的五大支柱。习近平主席提出中非之间要做到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这五大支柱使中非关系布局更加完整、基础更加牢靠,并对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形成更为全方位的支撑。

  四是确定了重点实施的十大合作计划。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方愿与非洲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十大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得到非洲各国的一致拥护和高度赞赏。

  王毅指出,十大合作计划构成《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的精华,是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对非合作的全方位蓝图,标志着中非关系将跨上一个大台阶,进入一个新时期。

  十大合作计划的特点之一是契合非洲的发展需要。非洲各国目前最迫切的愿望就是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中国对非推进产能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全符合非洲的需求,将助力非洲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在非洲工业化的进程中,中国将是非洲最理想、最可靠、最有效的合作伙伴。

  十大合作计划的特点之二是惠及全体非洲民众。中国与非洲加强农业现代化建设,深入实施减贫工程、建设完善公共卫生体系,这些合作都将实实在在地增进非洲老百姓的福祉。

  十大合作计划的特点之三是适应时代发展趋势。中非开拓绿色环保、和平安全等新领域的合作,顺应了非洲形势最新发展,符合全球治理的方向,体现出强烈的与时俱进精神。

  总而言之,十大合作计划,着眼于解决非洲人民最为关心的就业、温饱和健康三大民生问题,着眼于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十大合作计划的实施,将有助于将中非传统友好进一步转化为互利合作的动力,有利于非洲的自然与人力资源尽快形成经济发展的实力。

  王毅强调,中方将坚定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工作方针,奉行正确义利观,与非洲朋友一道,扎扎实实地落实好本届峰会的每一项成果。中国与非洲开展合作时,坚持“四不三优先”,即不附加政治条件,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不提强人所难要求,不开空头支票,优先考虑非洲自身的实际需要,优先帮助非洲改善民生,优先支持非洲提高自主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502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