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达成巴黎气候协议需各方相向而行
2015-12-06 20:07: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巴黎12月6日电(记者唐志强 应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5日形成巴黎气候协议最终草案,作为下一周各国部长们继续谈判的基础。分析草案不难看出,各方在巴黎气候协议如何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2020年后资金支持等议题上的分歧依然明显。

  目前距离大会闭幕还有一周,各方只有以建设性的态度参与谈判,相向而行,才能最大限度聚同化异,顺利达成一份能为全球低碳、绿色发展指明方向的全面、均衡、有力度、有约束力的协议。

  分歧依旧

  草案明确了巴黎气候协议的主要结构和内容:共26个条目,包括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发展与转让、能力建设、透明度等内容。与先前版本相比,这份草案整体结构和案文表述更加清晰,不同议题的选项更加明确。中国气候谈判首席代表苏伟认为,这份草案为下周部长级谈判提供了坚实基础。

  不过,从草案内容可以看出,各方在巴黎协议如何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2020年后资金支持等核心议题上的分歧依然明显。在减排长期目标、各国自主贡献提交周期、行动力度保障机制等具体安排上,各方也没有找到妥协方案。

  资金问题被普遍认为是要拖到大会最后才能解决的一个问题。2009年,发达国家承诺在2020年前,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支持。在巴黎协议谈判中,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在2020年后以每年1000亿美元为基础,继续提高对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行动的资金支持力度。

  而发达国家不愿意对支持资金的具体金额做出承诺,倾向于在巴黎协议资金条款中使用模糊的语言表述,并希望发展中国家也承担出资义务。

  时间紧迫

  从7日起,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进入第二阶段,各国部长级官员将接手谈判,就协议中的政治议题做出决策。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各国代表在谈判第一阶段在关键议题上并没有做出实质让步,第二阶段的谈判压力会很大。

  法国外交部长、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法比尤斯多次呼吁,各方应以“妥协精神”推进谈判,以确保巴黎协议在11日大会闭幕前顺利达成。法比尤斯5日对各国代表说:“我们正在讨论的不只是气候,不只是环境。我们讨论的是生命。”

  气候变化将导致海面上升、极端天气频发等严重后果。就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召开期间,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遭遇百年来最强降雨,引发洪灾,夺去数百人生命。

  相向而行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说:“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大家应同舟共济。”他呼吁各国以建设性态度推动谈判,对弥合分歧提出积极建议,尽早解决主要问题。

  过去两年间,中国同美国、法国、巴西、印度、欧盟陆续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为弥合各方主要分歧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巴黎大会上,中国做出的努力得到各方肯定。法比尤斯说,中国在巴黎协议谈判中积极行动,提出多项建议。这些建议被纳入谈判进程,为推进谈判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相比,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氛围更加积极。无论是各国谈判代表、非政府组织观察员还是长期跟踪气候变化议题的媒体记者都普遍对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协议感到乐观。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前执行秘书德博埃尔认为,与2009年相比,如今人们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科学认知更强,而且各国都意识到,有必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为各国更积极地推动气候谈判创造了条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737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