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中非发展新时代 合作共赢谱新章

2015年12月06日 17:54: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陈聪)怎样的图景,让中非合作的理念深入人心?怎样的担当,让24亿中非人民的梦想交相辉映?当世界的目光聚焦非洲这块“希望大陆”,当中非领导人聚首约翰内斯堡,人们看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正迎面走来。

  “新主张”“新理念”“新举措”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非洲之行的关键词,“里程碑”“历史性盛会”是国际舆论对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积极评价。在约翰内斯堡,习主席同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领导人共聚一堂,共叙友谊,共谋中非关系发展大计,赋予中非合作理念新内涵,充分体现中国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和正确义利观。

  时代之新,孕育友好合作硕果。

  从津巴布韦到南非,从双边会谈到集体会见,习主席为加强中非友好合作提出五点建议,为中非关系提出新定位,展现诚意、贡献智慧、体现担当,得到非方热烈响应,中非友好团结大合奏再次唱响。非洲国家愿同中国携手前行,共同实现民族复兴梦想。

  美好愿景结出丰硕果实。外交部长王毅指出,中非领导人一致同意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了中非关系定位又一次飞跃。从做强和夯实中非关系基础的“五大支柱”,到未来3年内中非重点实施的“十大合作计划”,中非关系的新成果契合非洲发展需要,惠及全体非洲民众,适应时代发展趋势,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体现中非关系平等互利的本质特征。

  时代之新,引领中非发展航程。

  在历史的激荡发展之中,中非关系迎来新时代。当前,非洲积极推进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谋求自主可持续发展,快速发展势头锐不可当;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双方在发展上互有需要、互有优势,迎来难得历史性机遇。

  新机遇孕育新蓝图。无论是中津、中南发展战略的对接,还是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中非合作优先满足非洲最迫切的需要,实实在在增进非洲人民福祉。正如摩洛哥形势研究中心专家穆罕默德·阿巴迪所说,中国为未来非中合作勾画出完美框架。

  时代之新,完善全球治理理念。

  习主席在峰会上阐述新形势下中非合作理念,强调中非应坚持互利共赢的平等合作,坚持开放包容的多方合作,坚持能力导向的务实合作,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坚持基础优先的重点合作。中国理念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仅赋予中非关系更加旺盛的生命力,也是为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所作出的切实贡献。

  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不仅引领了南南合作,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呼声共鸣共振,而且将促进南北对话,对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中非合作的崭新篇章,正坦坦荡荡铺陈开去。中非合作的新时代,已浸润在中非人民心里,镌刻在中非合作发展伟大航程中。

[责任编辑: 白羽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中非发展新时代 合作共赢谱新章
中非发展新时代 合作共赢谱新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737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