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普京国情咨文重视反恐、经济和民生

2015年12月05日 13:55:00 来源: 北京晨报

  在俄罗斯国内经济持续低迷,外部环境危机四伏的背景下,俄总统普京3日在克里姆林宫向联邦会议(议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分析人士指出,反恐、经济和民生是普京国情咨文的3个关键词,反映了普京维护国家安全、实现国家发展以及提振民心的强烈愿望。

  普京表明了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的重要性。他指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不能仅靠一国之力,尤其是在当前边界开放,移民浪潮汹涌,恐怖分子能不断获得资金支持的情况下。针对11月24日土耳其军机在土叙边境击落俄战机一事,普京指出,俄不会忘记“恐怖主义帮凶”,那些犯下卑鄙罪行后以为可以蒙混过关的人“大错特错了”。但普京同时表示,俄并不准备采取过激行为,也不会把土耳其人民和该为事件负责的土当局高层混为一谈。

  经济方面,普京指出,目前,西方国家因乌克兰问题对俄采取的制裁仍在持续,对俄收入影响重大的国际油价仍在低位徘徊,不久前作为俄重要贸易伙伴之一的土耳其击落俄战机又冲击了土俄贸易,这一切给俄经济带来巨大压力。

  民生方面,摆脱人口危机依然是普京在社会领域最关心的问题。他说,3年来俄国内人口连续实现自然增长,近半数新生儿为第二胎或第三胎,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俄民众已有意愿生育和抚养后代。过去10年,俄人口平均寿命增长5岁,目前已超过71岁。

  关键词解析

  有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从普京用词来看,本次国情咨文“独一无二”。

  据《共青团真理报》统计,被普京提及次数最多的词是“俄罗斯”,共44次,紧随其后的是“国家”——20次以及“经济”15次。

  而普京一次都没有提到“美国”、“欧盟”和“乌克兰”,《共青团真理报》称它们被“叙利亚”和“土耳其”取代。此外,当天讲话伊始,普京先提议与会者为在叙利亚牺牲的俄罗斯军人哀悼一分钟。在普京的12次演讲中,这是他第二次以默哀开始,前一次是在2007年纪念当年逝世的叶利钦。

  一些俄媒认为,乌克兰未被提及令不少乌克兰媒体感到不安。乌克兰网络杂志《评论》报道,俄罗斯总统关于乌克兰啥都没说,他在近1小时的演讲里只想到“克里米亚”;电视频道“乌克兰112”说,与2014年从一开始就评价顿巴斯局势不同,这回普京是一次都没想起乌克兰……

  不过,虽然没有提到“乌克兰”,但由于乌克兰危机带来的制裁问题没有被忽略,普京在国情咨文中表示,俄罗斯不会被动等待西方取消制裁,俄罗斯应做好应对西方对俄长期制裁的准备。

  0次“美国”、“欧盟”和“乌克兰”,取而代之是“叙利亚”和“土耳其”。

  44次“俄罗斯”

  20次“国家”

  15次“经济”

  4 第4份咨文

  普京本次任期内发表第4份国情咨文。2000年以来发表的第12份国情咨文。

  2 第2次默哀

  当天普京先提议与会者为在叙利亚牺牲的俄罗斯军人哀悼一分钟。在普京的12次演讲中,这是他第二次以默哀开始,前一次是在2007年纪念当年逝世的叶利钦。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8501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