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普京如何团结民心:聚焦反恐 把脉经济

2015年12月05日 09:15: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 在俄罗斯国内经济持续低迷,外部环境危机四伏的背景下,俄总统普京3日在克里姆林宫向联邦会议(议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阐述了俄面临的反恐形势,剖析了俄经济社会面临的困难,指出了改革的方向。

  分析人士指出,反恐、经济和民生是普京国情咨文的三个关键词,反映了普京维护国家安全、实现国家发展以及提振民心的强烈愿望。

  【聚焦反恐】

  2015年,国际反恐形势异常严峻。俄由于遭受本国客机在埃及被炸和参与军事打击“伊斯兰国”而处于国际反恐的“风口浪尖”。因此,在发表国情咨文时,普京对反恐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普京首先提请现场听众为所有葬身于恐怖袭击的军人和无辜民众默哀。接着,他回顾了俄罗斯的反恐历史。他指出,俄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就遭遇恐怖主义侵害,恐怖袭击使数千名俄罗斯人失去生命,俄早已置身于反恐最前沿。

  普京还表明了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的重要性。他指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不能仅靠一国之力,尤其是在当前边界开放,移民浪潮汹涌,恐怖分子能不断获得资金支持的情况下。他呼吁各国摒弃分歧,在联合国领导下、在国际法基础上建立起强大的反恐统一战线,让每个文明国家都为打击恐怖主义作出贡献,使恐怖分子无藏身之地。

  普京还强调了俄出兵叙利亚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进行空袭的目的。他说,当前俄面临的最大恐怖主义威胁来自叙利亚境内极端分子,他们中有不少人来自俄罗斯和其它独联体国家。俄出兵叙利亚首先是为了保卫俄公民安全。

  针对11月24日土耳其军机在土叙边境击落俄战机一事,普京指出,对于反恐不应有双重标准,不应同任何恐怖组织有任何接触。俄不会忘记“恐怖主义帮凶”,那些犯下卑鄙罪行后以为可以蒙混过关的人“大错特错了”。但普京同时表示,俄并不准备采取过激行为,也不会把土耳其人民和该为事件负责的土当局高层混为一谈。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认为,普京在国情咨文中对反恐形势作了“诚实而明确”的论述,有助于使俄社会对恐怖主义提高警惕并加强防范。她表示完全赞成普京建立反恐统一战线的倡议,认为国际社会将会朝着这一目标而努力。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501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