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普京国情咨文透露啥信号 批土方射出多支利箭

2015年12月05日 08:03:28 来源: 环球时报

  12月3 日普京总统发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

  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对议会发表例行年度国情咨文。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俄专家认为其内容足够自由但没有激进主张。

  由于近期发生了俄在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巴黎遭遇恐怖袭击,俄客机在西奈半岛被炸毁以及土耳其击落俄“苏-24”战机等一系列突发事件,人们对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对联邦议会发表的例行年度咨文中有关国际安全问题的内容更加关注,并且基本上获得了期待听到的内容。

  普京在谈到土耳其的所作所为时表示不会忘记“这一恐怖主义帮凶行径”,并指出安卡拉还将“不止一次地对自己的造次后悔”。

  但与此同时,普京在讲话中并未使用军事辞藻,其关于内政问题的论述几乎可以称之为自由主义式的,但并不“激进”或“紧迫”。

  “问题并不限于西红柿”

  俄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列米佐夫(Mikhail Remizov)指出,“‘问题并不限于西红柿(普京谈到不久前俄决定禁止从土耳其进口蔬菜和水果一事时所说——编者注)’这样的话实际上是国情咨文的关键词”。他认为这意味着莫斯科将对土方行径予以最严厉的回应,并针对土耳其采取无限期措施。他指出,与此前相比普京的想法出现了新角度。

  只抨击土耳其

  除了对土耳其当局的抨击外,普京的其他外交政策主张并不强硬。俄政治学学者、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社会科学研究所高级讲师叶卡捷琳娜·舒尔曼(Ekaterina Schulmann)认为,在当前局势下看普京的语调相当平静。她说:“(普京)宣布首先要与西方大国结成广泛反恐联盟。与此同时,讲话多次宣布,俄罗斯渴望合作、渴望参与全球市场活动。”

  俄国际政治鉴定研究所所长叶夫根尼·明琴科(Evgeny Minchenko)也谈到,国情咨文关于对外政策部分甚至没有反对西方的暗示,“批判的利箭”全部射向了恐怖分子和土耳其。

  国家充满机遇

  普京在国情咨文的内政与经济部分谈到了俄罗斯各阶层民众并且内容积极。

  接近克里姆林宫的俄政治与经济传媒公司总经理德米特里·奥尔洛夫(Dmitry Orlov)指出:“他谈到的主要内容是,俄罗斯是个充满机遇的国家,大家可以在许多方面自由努力,我们不会设置障碍。”

  国情咨文中还谈到反腐问题,尤其提到涉及把持国家预算资金的账户转账到国库要增加支出透明度。

  普京还谈到启用容易计算的进口替代成效明确标准以及高技术和非原材料商品出口问题。奥尔洛夫说:“总统一如既往地显示了自己应对非传统挑战的能力。”

  列米佐夫未在普京讲话中未发现任何可能采取激进经济措施的迹象。他认为普京谈到的是纯技术性措施,不涉及重启经济增长,但足以获得支持。

  舒尔曼指出,讲话中关于内政问题的内容在当前的社会现实算是相当具有自由度。她说:“但关于减少监管机构对商业的压力和发展高技术出口的议论最后却以号召加强监管机构权力、设立新的权力机构分享预算支出的形式结束。”【《透视俄罗斯》记者 叶卡捷琳娜·西涅利希娃】 本文刊载自《环球时报》“透视俄罗斯”专刊,内容由《俄罗斯报》提供。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5011221